English

中国国家馆让古今对话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我有话说

世博园中国国家馆的展示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相一致的。

中国国家馆以东方为视角,以寻觅为主线,集中体现“中国城市的智慧”,基本概括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历史上城市发展包涵的智慧,另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展现的智慧。

“古”与“今”相共鸣,凸现中华民族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创造性。

在对中国城市智慧“古”的展现方面,以湖南城头山遗址、清明上河图和中国古代建筑杰出成就――桥、斗拱和园林为代表,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选择。

湖南城头山是距今6000年的古城址,是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农耕社会的人类定居点,其中留存的水稻田是全世界历史上最早的稻田遗址。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中国宋代的汴梁则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这幅画生动展现了中国古代城市生态和城市化进程。经过精巧的设计制作,《清明上河图》长卷放大到展厅的侧面一百米长,经过动画形式的表现,画卷上的人与物活灵活现,令今人与古人怡然互动。

桥、斗拱和园林,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代建筑成就。以斗拱为例,它是一种榫铆结构,即牢固又轻盈,而且装饰性强,不仅适用于所有的民居,也被大量运用于故宫、天坛,其运用从中国唐代前后流传到亚洲其他不少地区,成为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贡献。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中国城市化最伟大的一项成就就是三亿农民进城。这么多的农民进入大城市,而大城市飞速地向外扩张,如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都比30年前成几何级扩张,在这样一个高速度的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政府的管理能力、统筹能力得以充分表现,体现出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城市和乡村的人口迁徙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巨大的社会问题,这是举世公认的一项伟大的成就。

在中国馆中49米层中间设置的电影厅,通过梯形三面的巨幕电影,通过描述农民进城的跌宕故事和宏阔场景,阐述了今天中国城市化的智慧:不仅力求解决农民工的问题,解决人口迁徙的问题,解决民生的问题,而且在城市化中坚持明确的导向:着眼于环保、着眼于低碳,着眼于清洁的能源,着眼于宜居的环境。

这样,中国馆就立体式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化进程中的智慧与当代城市化进程中智慧的对话,使游人在大约45分钟的观赏中,徜徉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华彩之中。

中国国家馆展览面积为16000平方米,是整个世博园里展览面积最大的。中央美术学院在统筹、主持该馆展示设计的过程中,力求展现最美的国家馆,力求让观众的上海世博之旅新鲜、难忘、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