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年前浙江就有人住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6月5日电(通讯员傅晨琦 记者叶辉)浙江省旧石器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宣布,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曾被认为是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省”的浙江,近8年来有了震惊考古学界的新发现。

2002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承

担的国家科技部基础性工作前期专项“中国晚更新世现代人起源与环境因素研究”将浙江旧石器考古调查与研究列入资助项目。同年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了调查组,对安吉、长兴开展系统旧石器考古专题调查,发现了31处旧石器遗存点;后将调查范围扩展到了苕溪、分水江、浦阳江等流域的丘陵地带。经历时8年的考古调查、试掘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至2010年5月,浙江省共发现83处旧石器时代遗存点,遍及湖州吴兴、长兴、安吉、德清、临安、浦江等县市,填补了东南沿海地区一大片旧石器遗址分布空白,扩大了中国旧石器遗址的分布范围。

在此基础上,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重点发掘了安吉的上马坎遗址和长兴的七里亭遗址、银锭岗遗址、合溪洞遗址等四个旧石器时代遗址,均取得了重大成果。

长兴七里亭遗址是83处旧石器时代遗存年代最久远的一个,经测定,七里亭遗址上、中文化层的年代从距今12.6万年遗址延续到99万年,其年代贯穿了整个中更新世,下文化层年代为早更新世的晚期阶段,距今至少100万年。

国内百万年以上的遗址仅陕西的蓝田遗址、云南的元谋遗址等。浙江长兴七里亭遗址的发现,将浙江人类活动史上推至一百万年前的行列。

鲍贤伦说:“七里亭遗址是东南沿海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也是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为数不多的超过百万年的遗址之一,对早期人类的分布、扩散和适应生存行为的研究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安吉上马坎遗址是浙江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有确切地层的旧石器遗存点,被誉为“浙江旧石器考古第一点”;经对银锭岗遗址和合溪洞遗址进行了系统考古发掘,出土了各种旧石器时代的器物千余件,其中在银锭岗遗址出土了用砸击法生产的石片,在浙江省尚属首次。这一发现呈现了旧石器晚期南北方文化交流的迹象,为研究远古人群迁徙、技术发展、生存行为和与环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而在合溪洞遗址中还发现了一些骨器和大量包括保留人类敲骨取髓、烧烤吃肉、直接切割痕迹标本的动物骨骼,这些标本是古人类获取、消费动物食物的证据。出土的动物化石标本有数十万件,其中马化石是首次在浙江地区发现,对当时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目前,合溪洞遗址的发掘项目已入围“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

浙江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学研究,乃是探讨浙江史前文化的重大课题之一。下一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共同在长兴设立旧石器工作站,并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开展考古调查工作,普查的线路将从苕溪流域扩展到整个钱塘江流域,向南至瓯江流域,最终完成覆盖全省的旧石器调查工作。

图为长兴七里亭遗址(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