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书处方太难认 电子病历应推广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医生开的病历简直比天书还难认!”面对“龙飞凤舞”的病历,因咳嗽到北京某医院就诊的宁先生气愤地表示,“患者也应该拥有知情权,可医生开出的病历除了能够依稀辨认出‘咳嗽’几个字外,关键的诊断部分一个字都不认识。”宁先生的遭遇并非特例。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和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发展,很多医院信

息化建设的重心从面向财务和管理的医院信息系统,转向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医疗系统。去年以来,卫生部相继发布《电子病历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等多份文件,对病历书写进行规范,同时也将科学化电子病历系统的建立推到了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层面。据了解,电子病历并不单指处方,而是患者在医院看病住院过程中所有医疗活动的记录,包括医生处方、医嘱、化验单、检查项目、影像资料等。目前,包括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都开始采用了由北京安博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电子病历集成系统,尝试电子病历的应用。“长远来看,电子病历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采访中,北京多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电子病历有利于医院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有效降低患者的看病成本,改善医患关系。(连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