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作品可代替毕业论文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陈国利 本报记者潘剑凯 陆健 我有话说

本科毕业时可以不写毕业论文照样正常毕业?如果你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在校生,就有机会享受这样的特权了。

记者获悉,浙江工商大学刚刚出台了《普通本科生科研作品代替毕业论文(设计)暂行办法》,将从2011届毕业生起开始正式实行。

可替代毕业论文的作品范围宽泛

根据办法规定,凡符合5种情况的科研作品均可由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毕业论文(设计)代替申请:学生作为惟一或第一作者在公开出版的报刊上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专业论文;学生在学校认定的专业刊物上独立发表美术或设计作品,或在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览中参展;学生以科研作品形式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获准立项的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生以第一授权人获得专利;除此外,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认定可以代替毕业论文(设计)的其他学生科研作品也可作为替代毕业论文的申请理由。

新政策鼓励学生学会思考

《浙江工商大学普通本科生科研作品代替毕业论文(设计)暂行办法》一出台,就在工商大学师生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都说毕业论文写作不仅是检验大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而且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事实上,本科毕业论文东拼西凑、抄袭成风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导致的质量问题已成为高校日益焦虑和热议的话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专家学者见仁见智。此次浙江工商大学出台《普通本科生科研作品代替毕业论文(设计)暂行办法》,就是希望把训练的事情提前做,贯穿大学全程,及早地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的训练和培养,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相互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校园内、学生之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严毛新老师认为,实际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写得好与不好,和找工作没有多少关系,一般的岗位,用人单位根本不在乎毕业生的论文水平如何,对本科毕业生的科研能力并没有提出很高的要求。这恐怕是本科毕业论文“掺水”严重的一大原因。所以,浙江工商大学刚刚出台的新政,支持学生把思考能力的锻炼放在平时,是一种真正的锻炼学生能力的做法。

“虽然科研作品中的部分质量值得怀疑,但毕业论文的质量把关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啊。”姚霞告诉记者,每年进行毕业论文师生双向选择的时候,都希望找自己的学生少一些。实际上,本科毕业论文已成“鸡肋”,不仅学生写起来痛苦,指导老师感到棘手,而且社会舆论指责本科毕业论文太水,在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上也刚好与学生考研、找工作相冲突,与其维持目前这种尴尬局面,不如选择一种更好的锻炼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方式。

学生普遍支持新政策

财会专业大四学生倪佳怡正在紧张的论文写作冲刺阶段,听说新政的第一句话就是“支持”。她告诉记者,“我感觉现在写的论文都是到处引用别人的观点,或者都是总结别人的东西。尽管文件里说的这些难度也很大的,但是,用一种制度激励我用大学前三年的时间去好好做点与专业相关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06级人力资源专业的施巍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目前在签约公司上班了,一提到本科生毕业论文,他就很有想法:说句实话,本科生现在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毕业论文真的成了学术垃圾,大部分都是草草了事。

正在读大二的徐金波学的是法律,但他更热心地做着校园新闻人。他说,学法的理性思考和学新闻的快速决策相结合,看到新政出台,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政策挺照顾学生”,一方面鼓励学生搞科研,一方面还可以减轻学生毕业设计的压力。“与其一篇篇赶出来的毕业论文,还不如鼓励学生多去做科研作品。我想尝试着走这条路,毕竟有一个很好动力,就算不成功还可以做毕业论文,两者不冲突的。”

大二学生詹莉波已经定下了考研的计划,也有意识地往专业研究方向发展,在课程论文写作的基础上精心修改,往专业杂志投了稿,正在等待回应中。她说,在低年级的时候如果可以提前把毕业设计完成的话,在大三或者大四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考研。反正平时也有心搞搞研究的,新政无疑是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我想我会更用心在现在的时间写写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