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4家环保组织呼吁关注IT产品污染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冯永锋)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全国34家环保组织,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共同发布了《IT产业重金属污染报告》,揭示了多家著名IT企业无视上游供货商重金属污染的事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代表34家环保组织,呼吁消费者立即发动“绿色选择”,“帮助”企业作出环境改良的表态。

个多月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收集的一份数据扎实的调研报告告诉公众,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大量生产印刷电路板的企业因无法实现稳定的达标排放,给当地河流、土壤、近海地区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对当地社区环境和居住者健康造成了严重伤害。由于印刷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电气连接的提供者,几乎每件IT产品都不可或缺,包括苹果、诺基亚、西门子、富士康等大多数为人熟知的IT企业,都是这些污染肇事厂家的客户。

环保组织呼吁这些企业回应消费者质疑,并就尽好一个著名IT品牌的环保责任作出承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21家IT企业向环保组织作出了回应,说明了企业与印刷电路零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环保组织对企业回应的状态,分出了五个级别:积极回应、有限回应、消极回应、敷衍回应、拒绝回应。包括苹果、飞利浦、比亚迪等8家企业,仍旧列属“拒绝回应”层级。

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改善其供应链的环境表现,让这些企业真正成为“环境友好企业”,34家环保组织联合发起“绿色选择”行动,呼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相关IT产品时,有意识地比对一下这些IT企业的环境表现,通过“市场倒逼”的方式,持续“引导”企业作出表态。

IT品牌为什么有责任回应消费者的期望和要求?马军解释说:“这些品牌大都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这样或那样的承诺,这意味着你购买了它的产品,也就购买了一份承诺。而依靠外包生产的IT品牌如果放任供应商违规超标排放,那么它就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作为其产品的消费者,就有权利要求其作出改正,并要求将改正的情况向公众公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