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部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冯永锋)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由环境保护部主办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环境保护部张力军副部长指出,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专家估算,目前,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每年淘汰量

数以千万台计,平均每分钟就抛弃48台电视机、19台电冰箱。我国已经迎来了电子产品废弃的高峰时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铜、铝、铁、塑料等宝贵资源。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我国一些地区,为数众多的手工作坊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落后方式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和电路板,回收废弃电子产品上的可再生资源,并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为有效解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污染问题,我国出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从201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部“条例”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管理制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制度、集中处理和处理资格许可制度等在内的多项管理制度,并明确规定不得进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禁止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技术和工艺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条例》的实施,对于规范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活动,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障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