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启动第二轮气候变化谈判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2010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日前在德国波恩启动。18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与会就新一轮全球气候协议进行磋商,以便为今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做准备。本次会议是去年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联合国气候谈判各方首次开始实质性磋商。

设在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

书德布尔在会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谈判各方专注于共同促成在坎昆达成“具体和现实的目标”。他认为本次大会上各方应为坎昆大会达成“一个全面的、可操作的框架,以便采取有效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加国第三次会议1997年在日本京都达成的《京都议定书》将在2012年前到期。根据《京都议定书》,缔约国承诺共同努力,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基于工业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候变暖负有的历史责任,《京都议定书》确定的“普遍但有所区分的责任”,规定了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

去年12月联合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大会,为“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制定气候保护框架协定。会上120多个国家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承诺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摄氏2度以内。另外,工业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之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到2020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目标。

由于工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义务上分歧严重,哥本哈根未能达成一份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联合国制定后《京都议定书》的任务被推迟到今年墨西哥坎昆会议、或者明年的南非会议上。在本次会议上,德布尔敦促各国政府对《京都议定书》的未来给出一个明确的态度,他说,这个问题不能留到坎昆会议上再处理。德布尔表示,发达国家兑现财政援助的承诺是波恩会议能为今年12月墨西哥坎昆会议取得部分成果的一个条件。

从哥本哈根会议来看,发展中国家大多支持《京都议定书》规划的进程。但一些发达工业国家虽然签署《京都议定书》,但在后《京都议定书》谈判中,越来越远离开《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原则,在与发展中国家谈判中背离“普遍但有所区分的责任”的原则。一些国家实际是在主张割断历史,制定一份全新的协议,为发展中国家规定更多的具有约束力的减排义务。这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今年初在波恩召开的今年第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部分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表现消极,甚至直接要求抛弃《京都议定书》,损害了各方互信。

工业发达国家无论从历史责任还是目前的技术和财力方面都可以做出更多的减排承诺。但为了自身发展经济的利益,工业国家却更多关注与发展中国家讨价还价。欧盟在上周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认为欧盟实现30%的减排目标并非难事,但报告同时认为,由于经济危机,目前不应出台该目标。这主要是德国和法国强烈反对欧盟承诺更高的减排目标。

会议期间,一些非政府组织在波恩示威,敦促达成新的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全球协议。德国环境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胡伯特・魏戈尔说:“如果工业国家仍然不能表现出灵活的立场,那么再多的会议也将无果而终。”该组织的一位专家认为,即使发达国家承诺减排30%,仍然无法实现气温升幅低于摄氏2度的目标。

本次波恩会议提供了一份42页的讨论文本。但会议一开始就显露出来不和之音,表明对文本草案接受程度不高。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讨论文本有较多内容违背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共识。玻利维亚代表指责说,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共同提出的一些建议在文本中没有得到反映。

对于本次波恩会议,德波尔在早些时候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很快达成共识是“非常不可能的”,能规划出一个大致的蓝图就很不错。(本报柏林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