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版“铸剑为犁”进驻联合国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6月5日电(记者方祥生)一件堪称现代版“铸剑为犁”的雕塑“枪”,6月4日晚在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揭幕。制作这件雕塑的加拿大艺术家桑德拉・布隆姆雷和瓦利斯・肯达尔表示,他们制作这件雕塑的动机就是为了揭示暴力文化仍充斥现代社会,想在思想上和情感上唤起人们对暴力本质的认识。

有学者认为,20世

纪是人类史上充满暴力的世纪,武器也成为20世纪暴力的象征。据介绍,创作这件作品所用的7000件武器均由世界各国的警察局、安全部门和非政府组织提供,每一件武器都有暴力事件的经历。艺术家对每一件武器都进行了不可修复处理,部分采用了航空技术,将他们焊接在一起,是一个现代版的“铸剑为犁”。

联合国方面指出,迄今只有79个国家参加了国际反对非法武器生产和交易协定,估计全球非法轻武器交易额每年为2亿至3亿美元,约为同类武器交易的20%。非洲是武器走私利润最大的市场,也是非法武器交易带来的悲剧最严重的地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军费支出仍高达1.531万亿美元,比2008年上涨了5.9%,更比2000年上涨了49%。美国仍是2009年最大的军费支出国,军费开支为661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军费支出总额的43%。

图为联合国官员在观看雕塑作品“枪”。本报记者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