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大选赢家无缘执政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夏茂盛 我有话说

捷克总统克劳斯6月4日以书面形式,委托上月底大选得票第二的公民民主党代主席彼得・内恰斯牵头,“为组建一个有议会多数支持的新政府”进行政治磋商。内恰斯两周后向总统报告商谈结果,总统据此决定是否正式任命其为总理并组阁。此间舆论认为,捷克大选7天来的政治悬念至此已水落石出:内恰斯将成为捷克新总理,大选的第

一赢家社民党将无缘上台执政。

捷克议会众院选举于5月28日至29日举行,选举结果强烈震动了捷克政坛,引起欧洲舆论广泛关注。

捷此次共有25个政党参加选举。根据选举法的规定,有5个政党获得5%以上的选票跨入议会门槛。捷克社会民主党以22.1%的选票获胜,其他4个党的得票结果是:公民民主党20.2%,“传统、责任、繁荣09”党(简称“TOP09”)16.7%,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11.3%,公共事务党10.9%。包括上次大选的两个执政联盟成员基民盟-人民党和绿党在内的其他政党,因未达到法定最低票数而被淘汰出局。

选举结果显示,进入议会的5个政党中,传统大党的实力明显下降,小党实力增强,各党的差距缩小,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组阁。选举结果公布后,基民盟-人民党及绿党领导人先后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得票率最高的社民党主席帕劳佩克紧接着也宣布在10天内辞职,令捷克社会及欧洲舆论震惊。

2005年社民党执政后期,帕劳佩克接任党主席职务并短期出任捷克总理。2009年3月公民党联合政府倒台后,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社民党在今年大选中能东山再起。社民党虽是此次大选的赢家,但是得票率仅比第二名公民党高不到2个百分点,在议会众院的200个议席中只获得56席。更重要的是,公民党(53席)、“TOP09”(41席)和公共事务党(24席)大选前已宣布,不会同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这意味着,社民党即便有优先组阁权,在议会最多也只能拥有82席,无法组成多数政府,从而在议会通过“有生命力的施政纲领”。也就是说,社民党组阁成功的机会有限。这是社民党主席帕劳佩克辞职的直接原因。相反,公民党、“TOP09”和公共事务党所获席位单独都不及社民党,但加在一起达到了118席。6月2日,三党经过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合作组建“中右联合政府”的意愿。总统克劳斯在听取了各党商谈情况后,作出了支持3党磋商组建新政府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克劳斯总统的决定是破解目前捷克政治僵局的最有可能的方案。虽然大选的第一赢家社民党反对,但这只是为了在议会中为本党争取更多重要位置而已。此间媒体称,此次大选打破了捷克选举史上的4项纪录:社民党成为首个“胜利的失败者”;公民党成为首个“失败的胜利者”;帕劳佩克成为首个获胜党领袖辞职者;选举后政党领袖辞职最多。针对这一状况,有分析人士指出,其根源在于捷的选举制度不利于大党的发展,从而容易导致执政联盟各党相互掣肘、政局不稳定的局面,应当改革选举制度。(本报布拉格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