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文化开出更美丽花朵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由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和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合建的斯洛文尼亚第一所孔子学院,日前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斯洛文尼亚总统夫人、卢布尔雅那大学校长、斯外交部和我驻斯大使馆人员、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对外贸易大学负责人及当地2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揭幕仪式。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临时代办杨建中在揭

幕仪式上表示,孔子学院致力于世界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要,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发展。斯洛文尼亚孔子学院的建立必将为斯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熟悉中国商务环境的平台,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提供良好的契机。

卢布尔雅那孔子学院是我国在全球建立的第284所孔子学院,也是继伦敦和哥本哈根之后的全球第三所商务类孔子学院。卢大经济学院院长穆拉默尔教授向记者表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斯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往来,必须先懂得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才能跟中国有深层次的交流。他说,经济学院很荣幸能和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合作,建立全球第三所商务类孔子学院,这不但对在斯普及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商务知识和文化有着重要意义,更能带动整个西巴尔干地区对于这方面知识的了解和兴趣。卢大哲学系的师生也将积极参与孔院的建设,这将使这所孔子学院既有经济和商务方面的特色,也不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

斯洛文尼亚学生和国民对于中国的兴趣一直都很高。在卢大哲学系,目前已经有四个年级将近150名学生在学习中文课程,这对于一个人口200万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而哲学系有数名中文高级教授和副教授以及我方汉办派出的汉语老师,中文教学的师资力量在整个巴尔干地区可以说是数一数二。更为重要的是,每年都有超过30名左右的学生通过中方奖学金或者自费的方式到中国留学。难怪卢大校长在致辞中说,汉语学习在斯已经成为“时尚”,而孔子学院的成立将给爱好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当地民众一个新的“追求时尚的窗口”,同时也会让中国文化在斯遍地开花。他还说,自己虽然将要退休,但是已经为退休后的生活找到了去处,那就是“到孔子学院去当学生”。

目前,在卢大内部,孔子学院将向经济学院和哲学系的学生提供相关课程,修这些课的学生在完成之后还能获得学分。面向社会招生的汉语教学将从10月份开始。除了正常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孔院还准备组织一系列夏令营活动。今年7月,孔子学院将举行一个面向欧盟在斯留学生的基础商务汉语夏令营活动,以增强欧盟其他国家对中国感兴趣的学生对于中国商务礼仪和商务文化的了解。7月至8月间,孔院还将组织一批斯洛文尼亚学生前往上海参加商务汉语夏令营,让这些学生实地感受今日中国的发展。(本报卢布尔雅那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