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乌传统友谊走向更加美好未来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述强 贾铁军 张春友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9日至11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访问前夕,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就此次访问及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等问题接受了本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于洪君表示,此次访问,胡主席将与乌总统卡里莫夫就中乌双边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

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双方有关部门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中乌双方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相信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为中乌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并为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从而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成员国之间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

于洪君谈到,中乌建交18年来,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至今已互访5次。此外,两国领导人还经常利用出席各种国际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及时就双边关系、地区及国际事务等问题保持沟通,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2005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使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乌方在台湾、新疆、西藏、人权等涉我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方立场。我也一贯支持乌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实现国家稳定与繁荣发展所作的努力。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问题上立场一致、密切协作,情报信息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今年以来,中乌之间继续保持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往来不断扩大的良好势头。胡锦涛主席即将对乌进行的国事访问无疑是今年中乌关系发展中的重大事件,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会呈现更加喜人的新局面。

于洪君说,近年来,中乌两国的经贸关系突飞猛进。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中国已跃升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中国与不少贸易伙伴贸易额下滑的背景下,中乌贸易额却保持较快增长,难能可贵。此外,两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迈出新的步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乌兹别克斯坦段单线顺利建成并如期投产,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目前,乌已有多所重点高校开设汉语专业,学习汉语的在校生近2000人。中国在乌汉语教师和中乌双方互派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增多。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乌期间成立的塔什干孔子学院,如今已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基地。两国文化艺术团体之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友好交往,在促进中乌传统友谊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时,于洪君说,此次上合组织塔什干元首峰会,各成员国元首将就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国际和地区形势走向、巩固中亚稳定与安全、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和地位,以及扩大与其他多边组织的交往等问题交换意见,为组织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各成员国将通过塔什干峰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内部团结协作,推动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于洪君大使愉快地谈起了自己担任驻乌大使5年来的感受。他说,乌兹别克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民族,人民勤劳质朴,热情好客,爱好和平。近年来,中乌关系蓬勃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相信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源远流长的中乌传统友谊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本报阿拉木图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