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创造:从移动互联网开始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博文 我有话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全球对于“中国公司”的理解更多是“制造”。面对未来,需要对中国制造有全新的理解和诠释。根据高盛公司的预测,在2035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GDP经济体。如果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一直是靠“制造”维生,这显然不可能,因为“制造”附加值低,若要实现中国创造,中国需要在更多新

兴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众所周知,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迄今,全球移动用户已超过15亿,互联网用户也已逾7亿。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为7.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是2.33亿,成长迅速,几乎占到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的1/3。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达到3.3亿,同比上升65%,而该市场收入将达到781亿,同比上升超过100%。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开始上移动互联网,甚至还有一些不上互联网的用户在上移动互联网。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一些专家预计,移动互联网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是电脑的10倍之多。移动互联网是全世界最复杂的互联网,人数最多,运用环境要求最复杂,中国拥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因此,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更高,中国创新对全球互联网发展发挥的作用也更大。

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最终是这个国家所掌握的创新技术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市场才是衡量创新价值的主要标准,而企业应是国家创新能力的主要体现者。推而广之,如果在7.8亿手机用户这样一个消费群体上建立一个平台,使之广泛应用到企业、商业和农村之中,是否会创造更惊天动地的奇迹?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正在默默地影响并改变着全世界手机用户的命运。这家名不见经传的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提供商自主开发的手机UC浏览器,已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服务落地,服务用户超过1亿人,用户月使用量达到400亿次,已成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

“在以中国制造为标志的中国企业国际化1.0时代,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高科技产业,都是以廉价劳动力和环境牺牲为代价。高科技产业创新也大多源发于西方市场,中国企业多年来未能在高利润、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上游把握住话语权。”UC首席执行官俞永福认为,“在中国企业国际化2.0时代,中国的创新产品,将有机会帮助全球范围合作伙伴更好地开拓市场,并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俞永福认为:“发展中国家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更多元,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更高,如更易获得的上网设备、更多元的上网需求等。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踩在移动互联网的全球机遇点上。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技术平台和上百万优秀的人才,以及具有行业领导力的企业,因此,我坚信,源发于中国的创新,将能让世界共享,并推动全球产业的发展,让移动生活无处不在。”

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国创新正在融入全球产业发展进程中,并成为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而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创新,将全面提升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由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也将更加强大,移动互联网也将成为中国全新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