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自主创新的时代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6月7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两院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自主创新的时代,开创我国科技事业的新局面。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特别是在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发生着深刻变革的时代大背景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大趋势,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发展方式,科技创新成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途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不枯竭的资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驱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和工程技术界的精英,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享有崇高荣誉,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长期以来,作为全国科技战线的领军人物,两院院士在科技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敬业奉献,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迎接自主创新的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是关键。从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开创“科学的春天”,到新世纪初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人才强国”战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组织实施的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的重大人才工程,有力地促进了一批又一批科技人才迅速成长,人才已成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支撑。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已经迈出了大步。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民族振兴的关键就在于自主创新。中国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人才。我们相信,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负众望,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