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高考传真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增加高考透明度

本报上海6月7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上午11点30分,高考第一门语文考试刚刚结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就在网上公布了高考作文题目。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表示,上海还将推出一系列增加高考透明度的新政。

今年除了继续邀

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阅卷和录取过程外,上海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还在制定相关方案,在不影响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邀请部分考生和家长代表前往阅卷和录取现场参观,并派出相关老师现场回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进一步增加阅卷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吉林:纪检、监察首次介入

本报长春6月7日电(记者曾毅)在吉林省,今天与168951名考生一起走进考点的,还有近千名纪检监察人员。这是吉林省纪委、监察厅首次全面介入高考,也是今年吉林阳光高考、公平高考的举措之一。

今年高考,吉林省委、省政府实行问责升级、技术升级、保密升级、打击升级、查处升级和宣传升级,从严整肃考风考纪。吉林省纪委、监察厅也首次全面介入高考。

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将设立由4至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监督组实行现场监督。监督考务人员对考生的电子扫描、金属探测监察和考点负责人的监考工作进行监督,同时会同教育、公安、工信部门对考场和周边进行固定和流动巡查。高考期间,采用异地选派监考员制度,每考一科,随机轮换一次。监考人员名单由保密室封存,在每科考试前移交各考点。

云南:首次启动高考安检

本报昆明6月7日电(通讯员周皓记者任维东)今天早上8时10分,来自昆明市第一中学的段同学刚赶到云南大学附中考场外,就发现自己忘了带准考证,所幸有车牌号为云AT4054的“爱心送考”出租车送她回去取证件。8点31分,她准时步入了考场。

云南省今年首次启动了高考安检。为严密防范代考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现象的发生,云南省招生考试院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在考点设置了信号屏蔽器、信号检测仪、金属探测仪等,实施入场安全检查。每一个试卷发放点和保存点都用监视系统全程监控,并留存备查。此外,所有考场均配备了挂钟,为考生提供时间参考。

湖南:增加考生身份证核验程序

本报长沙6月7日电(记者龙军)今年湖南在核对考生身份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考生身份证核验的工作。湖南省还规定,终考信号不再由监考教师发出,而由考点广播统一发布。记者今天在考场外看到,一些带队老师不断提醒考生是否携带了准考证和身份证。

湖南省今年共有高考考生41.3万人,比上年减少9.5万人,减少18.7%。全省共设122个考区,296个考点,预计考务工作人员将达5万人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