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作文 专家解读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刘茜 姚晓丹 我有话说

北京:写好的要点在于角度

于树泉(中国人民大学附中高三语文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

仔细分析,《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一个关系类的作文题,既要写仰望星空的含义,又要写出脚踏实地的意义。学生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是两者关系没写好,

二是写得浅、虚、空、趋同。“仰望星空”是什么?是理想;“脚踏实地”是什么?是现实。我想,面对这个作文题,十个学生有八九个会作出这样的判断,但如果都是一个立意,就很容易写出问题。

我认为写好这篇作文的要点是角度,没有角度不成文章。一个好作文题,首先,它会让每个学生都能落笔;而更重要的是,在高考这样一个重大的选择性考试中,作文题必须具有极大的筛选功能,不同的学生可能写出来千差万别,而要写好,则要看你是否能够打开思路,找到不同于他人的角度,用最熟悉的内容,最得心应手的材料,写出与别人全然不同的别具一格的文章。

上海:稳中求变耳目一新

许织云(上海市闵行第二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上海的作文立意新颖,让考生能够大显身手,发挥才情,真正体现了能力立意的课改理念。命题者将丹麦人钓鱼的材料、圣人名言无缝对接,在二者之间很自然地找到了交集,它们互为补充,有机关联,相得益彰,都在倡导同样的思想意旨和价值取向:对于自然界的生灵,人类不应该为了自己大快朵颐而一网打尽、斩尽杀绝,而应该给予它们生长发育的自由空间,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够收获更大、更多、更好的成果,假若是杀鸡取卵,没有长远计划,目光短浅,为一时己私或是眼前微小的收益而断送今后更丰厚的回报,那当然是鼠目寸光的表现,也是得不偿失的愚蠢做法,是非常错误而不该的行为。

总之,2010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题目不失为一个有话想说,有话能说的好文题,应该发扬。

湖北:“三自”作文题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袁汉杰(华中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与去年、前年不同,今年湖北作文题“幻想”采取了材料加命意的形式,我们把它称为“三自”―――给一段材料,但立意自己定,标题自己拟,文体也自己定。

从全国范围看,我认为这是一个上乘题目。首先,它适应课改新要求。学生作文一直以来有个问题,就是很容易出现套话,程式化、公式化明显,大多写得很死。这个题目让学生写对幻想的看法,引导学生发散性思维,文章自然更易灵动起来,这样,也就有助于体现水平了。

其次,与写作教学的实际吻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写作才能。这个题目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就是强调创新,这也是当前基础教育的特别强调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作文题很值得肯定。

辽宁:审题容易创新不易

武晖(辽宁省辽阳石化公司高级中学高级教师、辽阳市2009年首届名师):

2010年辽宁高考作文《大与小的选择》承接2008年和2009年材料作文的形式,让学生自主审题立意,内容继续侧重体现人情世态。

写作此文的关键之一是把握命题思想。这个作文体贴考生的生活实际,表现人文的关怀,坚持正面导向,让考生通过对材料的触动、分析,重感受和思考,彰显考生思辨性。从形式上回避社会热点问题,怕押题和猜题,而且新课标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生活,体验人生”,从此角度看,今年辽宁作文题就是一个好题。命题的总方向是正确的,相信会对新课改写作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此命题有利于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认识,发挥写作水平,不容易写出个性。审题准确性会提高,但创新不易。

全国卷Ⅰ:怎样理解矛盾

史芸(新东方教育集团教育专家):

今年的全国卷Ⅰ的作文题目延续了去年的思路,同样还是选取了以小动物的故事寄寓可深入挖掘的道理:面对餐桌上精心烹饪过的鱼,猫咪是应该轻松地坐享其成,还是辛苦地去捉老鼠?是应该安守于惬意的生活,还是听从本性的驱使,去尝试挑战和改变?

在安逸的生活面前,我们不应该失去斗志,不能放弃对本性的追问、对梦想的追求;哪怕奋斗的道路无比坎坷艰辛,也比不劳而获更有意义。确定了主题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构思文章的内容:自己是否曾经不甘于安逸的生活、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历史长河中又有哪些闪光的人物曾奋力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而不是沉沦在优裕的生活中?从这样的方向进行构思,无论写记叙文、议论文或散文,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切入点和素材。(本报北京6月7日电)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紧张的不仅是考生,还有家长,怎么缓解这种焦虑情绪?高考第一天,各地的作文题成为热点,名师为我们作出了哪些解读?为保证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各地都有哪些安全举措?希望本期策划能让读者对今年的高考有更多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