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匡迪:“告别演说”寄深情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85%的院士仍在承担和参加科研项目;许多院士在当选后又获得国家重要科技奖项。”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通过援引最近对院士所作的一次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开始了他在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卸任在即,徐匡迪的此次工作报告也被外界认为是“告别演说”。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徐匡迪谈到

了院士队伍结构的逐步优化――学科覆盖面不断提高、新当选院士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但是我们也应看到,院士学科机构覆盖面虽然有所提高,但资深院士所占的比例不断提高,院士队伍的年龄偏高,平均年龄73.1岁(2010年1月)。”

“不让院士称号变成被滥用的资源。”同时,徐匡迪希望院士们:“要谦虚谨慎、客观公正、平等待人,保持优良的学风,在工程院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在报告中,徐匡迪坦言,工程院是自己担任行政工作的最后一站,也是大家亲密合作、心情最愉快、备感光荣与责任的一站。回忆起刚到工程院工作的情景,徐匡迪记忆犹新。“光亚院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工程院的工作,首先要把院士队伍建设好。宋健院长对我说:‘匡迪同志回家了!’”如今,八年过去了,徐匡迪说,两位老院长感人肺腑的话自己始终铭记在心。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