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院士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极大的反响。院士们表示,讲话明确了我国目前所处的历史阶段;阐明了科学技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从八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
后一个时期的国家战略需求,明确了我国科技工作的重点;并从加强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人才工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院士们认为,讲话为我国未来创新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院士群体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表示,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各位院士,一要着眼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现代化进程,切实加强前瞻布局,努力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实现跨越发展;二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出发,力争在国家需求的重点方向上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支撑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和国家与公共安全,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三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科技界努力营造“更加自由的讨论,更加专心的研究,更加自主的创新,更加自觉的合作”的创新氛围;四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悉心培养和提携优秀青年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由高碳型向低碳型转变、由单纯追求经济数量的增长向可持续发展转变。所有这些转变,都离不开工程科技的支撑和引领,离不开工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提升工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工程科技界责无旁贷。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到了“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深有感触,“当胡总书记说到这里,大家都报以热烈掌声。”赵忠贤说,“良好的学术环境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创新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这是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我也非常感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表示,胡锦涛总书记讲到深刻地认识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我是做环境工作的,真是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环境状况。中国人太多、资源太少、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不改变发展方式就没有出路。”她说:“总书记不光强调发展生产力,还强调是绿色发展――我听了以后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指导性建议,所有的科学技术行业都要向着绿色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的方向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说,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提出了人才培养的问题,令人深思。“是不是可以从中国科学院开始,倡导一种新风气?我觉得不要让青年科研工作者过早走上管理岗位、成为领导,应该让他们在一线多磨练,这样他们的贡献可能更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