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搜救犬志愿队”在行动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奥地利搜救犬志愿队的工作是荣誉性的,没有报酬。我们的工作主要有3块:一是废墟搜救,二是雪崩搜救,三是大面积的山地和森林搜救。这是奥地利的地理环境与自然灾害的性质所决定的。”奥地利联邦工人急救协会搜救犬协调员沃尔夫冈・韦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语破的。

他说,搜救犬志愿队于1999年成立,隶属奥

联邦工人急救协会,已在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和布鲁塞尔欧盟机构登记注册,可以接受联合国和欧盟的委派,参加国际救援行动。成立搜救犬志愿队的一个直接诱因是1999年土耳其发生了大地震,联合国呼吁各成员国提供搜救犬寻找被埋在废墟里的人员。当时,只有奥地利红十字会有搜救犬,能提供的搜救犬有限。急救协会看到了需求,搜救犬志愿队便应运而生。为了尽快组建起搜救犬队伍,他们将目光投向奥地利居民家里的宠物,向全国征集志愿者。

此举得到奥地利民众的热烈响应,报名者之多,超出了他们的预料。不过,对参加搜救犬志愿队的人和犬都有很高的要求。

对人的要求是,必须在18岁至65岁之间,身体健康,有足够时间接受各种培训,不仅要学会使用指南针、通讯设备等各种救援设备,还要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韦丹本人于2000年带着家犬参加志愿队,接受的训练中有一项就是与尸体在一起,闻腐尸的气味。对参加国际救援的人员,还要求其必须有较好的英语水平。

对搜救犬的要求是,年龄在3周岁左右,生性温和、机灵,体重在20公斤至40公斤之间。狗在3岁左右是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这个时期的狗也比较好学。要求搜救犬每周学习2-3次,以培训其各种搜救能力。一般情况下,废墟搜救犬需要接受2年培训;雪崩和山林搜救犬需要学习1年。学习期满后,人和犬必须同时接受考试,因为在搜救工作中,犬和主人是搭档,是伙伴。考试合格者能获得有效期2年的搜救资格证书。此后,每隔2年,搜救志愿者和搜救犬都要重新考试。只有在证书有效期间,才能参加搜救工作。韦丹说,狗和人一样,经过几次培训,就可看出其是否适合担当搜救犬的工作。从参加培训的情况看,淘汰率在50%上下。这里有犬的因素,但更多是人的因素。许多狗的主人承受不了这份辛苦。

搜救犬志愿队的工作是荣誉性的,没有经济收益。急救协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只能提供免费培训。这些犬平时仍与主人在一起,生活在各自的家庭,与狗有关的一切费用仍由主人承担。目前,只为搜救犬争取到一项免税待遇。奥地利的地方政府有权征收“狗头税”,1只狗每年要缴税约50欧元。经过考试,获得“搜救犬资格”的狗可以免缴“狗头税”。不过,这对队员没有多少吸引力,因为参加搜救犬志愿队后,除时间投入外,每个月的开销要增加200多欧元。如果在执行任务时人、狗出现受伤等情况,开销会更大。队员们看重的是“荣誉”,对队员们的最大奖励是看到获救人员脸上的笑容。透过这些“笑容”,队员们看到了平时“付出”的“价值”。

韦丹说,他本人在搜救犬志愿队最愉快的经历是与获救者的重逢。2004年摩洛哥发生地震后,他所在的搜救犬志愿队是最早抵达地震现场的救援队之一。搜救犬在废墟里发现了1个孩子,在西班牙救援队的帮助下将孩子救出。1年后这位6岁的孩子应奥地利―摩洛哥友好议员小组的邀请访问维也纳3天,他又见到了这位孩子。

目前,他们的搜救队有50至60只搜救犬。搜救犬的服役年龄一般不超过10岁。届时,搜救犬也会“退休”。由于搜救犬已习惯了每周的训练,即使“退休”后,主人也会继续带它们训练,但训练强度会减少。搜救队员的制服和急救背包,由队员个人保管,其中包括搜救犬的“起吊”背心。因为有时地面交通受阻,需用直升机将搜救犬送到救援现场,再将穿着“起吊”背心的狗用起吊设备放下。急救通讯器材、交通工具等由设在各地的急救中心统一配备、保管。平均每个队员每4至6周要接到一次“紧急准备”的通知。但奥西部一些山林地区的搜救队员,有时每周都有任务。根据不同时节,有游客迷路、山体塌方受阻、雪崩等情况发生。

队员必须在接到“通知”后的规定时间内向指挥中心报到,同时说明本人是否健康,能否执行任务,因为队员也有身体不适的时候。此外,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职业,他们必须向各自雇主请假后才能去执行任务。急救协会在队员通过考试的同时,会给队员的雇主去一封信,请雇主在必要时,支持队员的荣誉工作。绝大多数情况下,雇主对队员的荣誉工作是支持的,但也确有因种种原因,雇主不准假,队员无法参加救援工作的现象存在。能参加的队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的急救中心报到,接受任务,同时领取必要的设备。

搜救队员参加国内的救援工作,没有任何补助,连食品和搜救犬的饲料都得自己准备。因为每条狗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只有主人最清楚。理论上,一只搜救犬可以3周不吃东西。但为了保持其体力,能正常投入搜救工作,每天至少要为其准备200克食物。国内的搜救工作一般不会超过3天。但参加国外的救援工作,有时会持续2-3周。队员可以按标准每天从急救协会领取生活补贴。此外,急救协会会给参加救援的队员和搜救犬上意外事故保险。

在采访中,韦丹多次强调,这是一项荣誉性工作,队员们看重的是“荣誉”。这种“荣誉”模式,在欧洲国家比较常见。美国走的是“专业化”道路。他认为,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专业模式,指挥比较顺畅,任务指派到谁,谁就必须去。因为你给他发工资。不利因素是,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差一点,因为他是在为工资工作,而不是为理念去献身。荣誉模式的特点是队员的积极性很高,愿意奉献。不足之处是指挥环节较长,有时他还去不了,只好临时改派。韦丹说,2004年在印尼,还有一次在韩国,他目睹了中国救援队的工作,中国救援队员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水平,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救援队员无疑属于世界最棒的救援队。

(本报维也纳6月7日电)

图为搜救队员在演示搜救犬的“起吊”背心。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