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张春友 我有话说
6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赴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此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艾扎诺娃。

艾扎诺娃表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意义在于为其成员国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以保障各国政治稳定和经济

可持续发展。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艾扎诺娃就此谈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首脑将就本组织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性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相关决议,加强各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协作,并协调各国对迫切需要解决的地区及国际问题的立场。她说,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政治及建设性对话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此次峰会将对目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进行评估,确定组织发展的基本道路及本组织同观察员国和伙伴国际组织的关系。

艾扎诺娃表示,各国首脑还将就全球金融危机进行讨论,并确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危机的共同立场。她指出,提高应对金融危机威胁和风险的能力是各成员国面临的迫切任务。这一任务不仅指战胜目前的危机,还包括利用目前的机遇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繁荣。艾扎诺娃认为,各成员国间的良好合作对于将金融危机的后果降低到最小程度具有重要意义。艾扎诺娃还强调了上合组织在帮助各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她指出,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2009年10月14日通过了关于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对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倡议。这一倡议不但使目前业已开展的地区合作更富活力,而且巩固和提升了成员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信心。艾扎诺娃认为,在国际经济险象环生的条件下,上合组织正在为解决紧迫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寻求富有创建性的方案,同时兼顾落实组织已经确立的长期发展任务。她强调,各国必须继续落实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达成的经贸协议,如推进交通和通讯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建设高科技、商贸和旅游中心,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实现社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等。

在谈到哈中关系时,艾扎诺娃说,从地缘角度来看,中国是哈天然的重要伙伴,哈中双方都十分重视深化彼此间在各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安全、工业、能源、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经贸合作的强劲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据哈方统计,中国是哈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哈中贸易额约占哈外贸总量的10%;而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中的第二大对华贸易国。艾扎诺娃说,中国已经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重要经济体之一,大规模的经贸合作是哈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组成部分。两国应在互利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以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并确保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本报阿斯塔纳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