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乐东县农民靠专业合作社致富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6月7日电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如今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农民却说:“一方水土加上党的好政策才能养活一方人。”守着盐碱地的乐东农民,自从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平均收入才有了5200多元,比入社前的2006年增长了46%。特别是今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了自己的“方老三”哈密瓜注册商标,
农民们说,往后的日子,会像哈密瓜一样越过越甜!

“方老三”哈密瓜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叫方才和,是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4年他上任后本想领着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种大棚,改变因盐碱地颗粒无收、农民外出打工的局面。可一来苦于没有起动资金,二来实践证明单门独户干不成。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靠党的好政策,方才和争取到200万元贴息贷款,成立了“腾福哈密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有1701名农民入社,每人交上入社股100元。方才和领着入社农民向1200多亩盐碱地要效益,聘请的专家手把手向农民传授大棚建设和无土栽培技术。腾福哈密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统购农资,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方式,2009年其哈密瓜销售量占了全镇的70%。今年年初,方才和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方老三”哈密瓜走红了大半个中国。靠哈密瓜致富,福塘村盖起了224栋“哈密瓜”小楼,小轿车、农用卡车也驶进了农民家。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方老三”注册商标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的代名词,其辐射和带动作用不可低估。县委县政府以点带面,从2009年起大力推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进程,采取的措施是:多渠道给予资金扶持,如通过农信社小额贷款,政府贴息贷款等;多模式组建,如“部门+公司+农户”、“专业大户+农户”等;多方位推广无土栽培、大棚种植等。到目前为止,乐东黎族自治县共有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163家,入社农民17000多户,带动90000多农民,占全县农民的四分之一,据统计,入社农户每户年均增加收入1.67万元。县委书记吴井光表示:下一步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管理企业化、农民知识化、经营市场化方向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人才建设上,要积极探索建立从涉农院校引进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做大做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