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家谈法保民生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健波 我有话说
今年74岁的我国财税法、金融法、经济法三学科创始人之一的著名法学家刘隆亨先生,在日前推出的《中国财税法学(第二版)》(对他2004年撰著的《中国财税法学》修订)中说,在当下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民生问题被提到重要日程,而财税法对于保民生、促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应发挥财
税法的积极作用。

刘隆亨教授指出,财税法律不仅仅是简单的法律法规,它实质上体现了一个国家、政府和社会的分配原则秩序的制度安排,它还是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制理念的体现。从2004年起,我国财税法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行了系列改革与创新,使之更符合我国的实际。比如,2007年以来的企业所得税法“两法合并”和增值税转型,以及个人所得税法的完善等,为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使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和以人为本的财政思想达成共识。尤其是2008年下半年以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财税法为人们应对各种挑战发挥了重要支持。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运用好财税法。

《中国财税法学(第二版)》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现实,关注民生和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并进行了深入探讨,是目前国内比较完整和系统论述中国财税法的一部专著。

(作者系北京大学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