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理论溯源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凤城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日前推出《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上、中、下),向人们呈现出邓小平的思想历程,为我们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提供了素材。

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考与回答。年谱中提供了许多资料表明,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邓小平就多次从不同角度谈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问题。比如

,1957年1月12日,邓小平说: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决定于是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制度是适合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制度是好的,但还要注意调整。”“在具体制度上,只要有利于发展生产,……什么制度合适,就采取什么制度。”1961年1月24日,他又强调:“如何搞社会主义主要看两条:(一)群众满意。(二)发展生产力。”1962年7月7日,邓小平提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此后,在不同场合,邓小平多次重申这一观点。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