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改革开放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5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道路:回顾与展望”国际论坛。会议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和发展的鲜明特点和经验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出席论坛并致辞。

冷溶指出,“中国道路”,是一个内容广泛的题目,大家可以从历史的角度,也可

以从现实的和未来的角度进行探讨,可以从宏观的、全球的角度,也可以从微观的、具体问题的角度进行研究。中外专家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30多年的辉煌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成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成为团结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家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是以改革开放为内在动力的。通过改革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沉稳、开拓奋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和进步,让世界瞩目,也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道路”的思考与分析。会上,来自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在中国工作的加拿大籍、西班牙籍专家,中国台湾和北京的学者百余人出席论坛,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