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世界城市要坚持中国特色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社于6月2日在京举行的“世界城市:北京发展新目标”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清华大学教授吴唯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季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苏雪串等专家指出,在转变发展方式中,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建设世界城市,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适应了时代新要求,推出了新的惠民举措与目标,但在建设中要体现中国特色。

专家们说,世界城市是指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生产上达到较高的水平,在生活上舒适便利,在生态上良好宜居,并聚集了世界高端组织、企业总部和高端人才的国际化大都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范围内城市竞争的日益加剧,建设世界城市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也要将首都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世界城市。而通过我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以及随之全面展开和推进的“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将使北京进入一个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

专家们强调,在推进世界城市建设中,应把研究世界城市的一般特征与研究北京自身的特性结合起来,并要体现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既有共性,更要有自己的个性。我们所要打造的世界城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能够充分展现人文、科技、绿色内涵,并要充分惠及民生和有着自己独特的血液、肤色和底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世界城市。因此,我们要在深入研究世界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征的基础上,注意结合北京独特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城市魅力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与首都特点的世界城市。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致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史秋秋介绍课题研究情况;副书记陈之昌主持论坛。来自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