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发展新理念内涵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荣启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新时期以来文化建设的新经验,逐步形成了系统的文化发展新理念。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关于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

素,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关于文化发展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不懈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明确促进文化建设全面协调发展,要区分层次,因势利导。

关于文化发展目的。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目标,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于文化发展动力。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机制改革,增强微观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健全文化市场体系,深化和加强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关于文化发展方式。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一手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手壮大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要坚持三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着力提高中西部地区和农村文化发展水平;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推动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关于文化发展格局。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开放格局。进一步打破国家包办文化的单一模式,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文化领域的主导地位,积极有效地吸引民营资本、海外资本参与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经营。

关于文化发展战略。核心战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基础性战略主要包括: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文化创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业并举;保护性开发文化遗产等。

关于文化发展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确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鼓励开放等,为文化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