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本

2010-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核心观点

O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但近些年来,一部分人在反对“本本主义”的时候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也反掉了。

O一个没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领导干部,很难说他运用马克思主义来

指导好工作。

O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回到原著中,研读原著。这是因为,要摆脱各种说法干扰的好办法就是研读经典文献。

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重大课题,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著作。这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有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本本”不能丢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但近些年来,却出现了一些马克思主义被“口号化”、“标签化”和“边缘化”现象。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部分人在反对“本本主义”的时候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本本”也反掉了。

谈到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最常引用的是两段话。一是毛泽东的。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11―112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二是邓小平的。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82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从这两段文字中不难看出,无论是毛泽东还是邓小平都没有反对读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他们反对的是死读“本本”、死抠字眼而不能把握其精神实质的做法,反对把理论和实际割裂开来的做法。但当下,一些干部不是精学马列的问题,而是不认真学马列,“长篇的东西”不学,经典的“本本”也不学。

毛泽东、邓小平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典范。1939年,毛泽东与马列学院学员谈话时指出:“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他不仅自己读,而且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推荐给干部读;他不仅荐书,而且在读书方法上进行指导,希望以此在党内造就一大批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高级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邓小平在江西下放劳动的日子里,阅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正是经常研读原著,毛泽东、邓小平才能抓住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精髓,并用以指导实践,开辟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道路。毛泽东、邓小平对待科学理论的态度告诉我们,只有把经典著作搞懂了,才能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指导实践,进而发展“本本”。

真学真懂是真信真用的前提

真学真懂马克思主义,是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前提。而一个没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领导干部,很难说他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可以看到很多如下现象:

马克思主义强调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一些干部在决策时则习惯于“闭门造车”、“拍脑袋”,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下级的想法,就是群众的想法。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主观主义。虽然一些人和一些机构也搞调查研究,也搞听证会,听取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但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根本无法掌握真实情况。

马克思主义主张看待事物要辩证法,而一些干部却形而上学地看问题和分析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和干部遇事喜欢“一窝蜂”、“一刀切”、“一根筋”、“一条道”。拿主意、做决策,只考虑积极效应,不考虑消极因素;只考虑给谁带来好处,不考虑给谁带来损失;只做可行性论证,不做不可行论证;等等。这怎么能使工作不走弯路呢?

马克思主义认为分析问题要有系统观念,而一些干部却片面看问题,推进工作时往往抓住一点不管其余,缺乏大局意识;不从系统、全局、战略的高度谋划工作,致使许多时候忙于事务、穷于应付,缺乏系统性、协调性和预见性。

马克思主义要求重视人和人的发展,而一些干部却“目中无人”,瞧不起人民群众,视群众为“顽民”、“刁民”,更有许多行为直接或间接地侵害了群众的利益。

以上仅举几个典型的现象。可通过现象可以看出,一些干部的行为偏离了马克思主义。而且,正是这些非马克思主义的现象损害着马克思主义的形象。

从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回到原著中,读经典文献、研读原著。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之日起,各种诠释、演绎以至曲解马克思主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要摆脱各种说法干扰的最好办法,就是直接研读经典原著。

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方面,恩格斯的有关论述仍有现实意义。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反复强调要通过读原著、一手资料来准确理解马克思的思想。1884年8月13日,恩格斯在给格奥尔格・亨利希・福尔马尔的信中指出:“研究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第200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1890年9月,在致约・布洛赫信中,他再次写道:“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是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这的确要容易得多。……可惜人们往往以为,只要掌握了主要原理―――而且还并不总是掌握得正确,那就算已经充分理解了新理论并且立刻就能够应用它了。在这方面,

我是可以责备许多最新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而他们也的确造成过惊人的混乱……”(《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697―698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1894年10月4日,他在为《资本论》第三卷写的序言中指出:“一个人如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在利用著作的时候学会按照作者写的原样去阅读这些著作,首先要在阅读时,不把著作中原来没有的东西塞进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第26页,人民出版社1974年)

在研读经典原著的时候,要做到进得去、出得来。“进得去”,就是读懂文本本身,经典作家为什么写这篇文献、这篇文献的主旨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要概念和观点。在读懂单篇的基础上还应把不同篇目贯穿起来,比较前后。“出得来”,就是学会提炼和概括,重点为三个层次:一是世界观、方法论以及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忌拘泥于具体的字眼和论断;二是思想方法,看经典作家是怎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这将有助于提高思维的缜密性和系统性;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改进工作、改造主观世界,扭转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行为和作风。

(执笔:曾峻)

延伸阅读中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中共中央办公厅2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为推动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中宣部、中组部等中央十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以切实加强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服务。

●中宣部推荐学习书目:《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经典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