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咱们的干部都是好样的”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通讯员 金中平 周生齐 李纯 我有话说

图为该县人武部应急分队疏散被困的考生。通讯员李纯摄

6月8日凌晨至上午,湖南省溆浦县再次遭受强降雨袭击,境内溪河陡涨,多处发生山体滑

坡,导致境内的沪昆铁路中断,正在进行高考的考点被洪水包围,数千户居民被洪水围困……

危机关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上万群众奋勇争先,积极投入抗洪抢险一线,奏响了一曲干群齐心斗洪水的英勇壮歌。

百里铁路疏险情

6月8日上午10点,溆浦县a水湾乡合农村党支部副书记万长海正在村里开展防汛巡查,在行走至该村4组时,前方一声巨响,只见数百立方米的泥石倾泄而下,顷刻之间将经过该村的沪昆铁路两条铁轨掩埋。

危急关头,万长海第一时间拨通了铁路执勤电话,向铁路部门报告险情。同时还将情况报告给了乡政府,一场铁地联手抢险保通畅的大会战瞬即打响。

由于事故发生地离公路较远,大型工程机械无法到达,乡党委政府除了紧急集合3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和乡团员青年突击队前往抢险,还发动合田、莲花两村的110名党员群众参与抢险。短短半个小时,近200名干部群众在铁路塌方地段排成了一条清运泥石的长龙,下午1时许,受阻地段成功抢通。

而在更早些的上午7点,该乡沪昆铁路湘黔段1473+50米处,由于山洪直接漫过铁轨,造成正通过此地的一辆货运列车停运。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显国发现险情后,带领附近的5名党员群众冒着大雨,疏通水渠,找来麻袋灌装沙石,填充被洪水冲刷的铁路路基,使列车得以顺利通过。

“6・8”暴雨洪灾共造成沪昆铁路溆浦境内发生塌方、山洪等险情4处。每一处险情发生地,都有着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抢险的身影,怀化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希欣,溆浦县县长梁永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晓波还亲自赶赴各险情地段组织抢险,3000多名干部群众在百余公里的铁路线上打响了守护交通命脉畅通的保卫战。

到下午1点,溆浦境内所有塌方全部清除,一度中断的沪昆铁路又恢复通畅。

洪水中背出756位考生

6月8日,全国统一高考进入最后一天,溆浦3412名考生即将完成人生的第一大考。然而突如其来的洪水,不仅是检验考生心理素质,更是检验考场外政府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一场考验。

溆浦县城位于两河交汇处,洪涝灾害频繁。受持续降雨影响,溆水河水位陡涨,上午11时30分,地处溆水河畔的楚才中学考点被洪水围困,洪水淹至一楼考场处,整个考点成为一座孤楼,756名考生不得不在洪水中度过上午的考试。

从洪水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副县长陈正平带领电力、林业、公安、城市管理执法、交警、人武部400多名党员干部在考点外守候,考试一结束,干部、干警们就甘当人梯,将学生一个一个的背出考点。但由于水势上涨迅猛,12时30分,学校外街面的水位淹至齐肩处,靠人力无法转移。该县立即召集县人武部4个应急分队,用救生艇转移被困楼上的100多名学生,至下午14时左右救出,全校756名考生全部安全转移。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该县城市执法局干部何建国得知自己家里被洪水淹没后,他只是打电话让大哥背出母亲后,又坚持在考点转移学生。县交警大队55岁的王定基,不顾自己体质虚弱,从早上7点起,在学校门口站岗、转移学生,浸泡在齐腰的洪水中长达三四个小时。

下午,被困的楚才中学考生中,94名考生被转移至卢峰镇中考点参加考试。考虑到洪水还在继续上涨,学生转移时间紧张,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决定将楚才中学未能参考的662名考生考试时间推迟,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忠、怀化市副市长汪辉等领导专程赶赴溆浦指导抗灾工作,没有一个考生因为洪灾而缺考。

洪口浪尖护民安

溆浦县城在此次暴雨洪灾中,4个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14.9毫米,达到了今年新高。由于洪水猛涨,城区排水困难,地处低洼地段的长冲口、夏家溪桔花园等多个街道、社区的数千户居民家中进水,部分地段还发生山体滑坡,居民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上午11时,刚刚经历一场生死逆转的该县长冲口居民蒋志明走路都还有些颤颤巍巍。上午8时许,他家屋后的山体发生滑坡,泥石将后墙砸出了一个大洞,满屋子流淌着泥浆。正在该社区巡逻的西湖派出所副所长武清卫、钟洪闻讯后,立即赶到他家帮助抢险,并要求其家人带着贵重物品紧急撤离。由于初次滑坡并没有给房屋造成严重损坏,蒋志明和家人执意不肯离开,民警一边耐心劝说,一边将其拉出房子,正当走出房屋的那一刻,第二次滑坡发生了,一棵50公分粗的大樟树夹着上百立方的泥石冲入他家中,瞬间将房屋后墙及房间掩埋。因为撤离及时蒋志明一家才逃过一劫。在夏家溪社区,洪水最深处达到1.5米,群众反映68岁的独居老人张素真一直没有出来。闻讯后,正在该社区疏散转移群众的民警肖瑞雄等立即淌着洪水进入老人家中搜寻,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段。

此次洪灾,溆浦县21个乡镇,19.8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652间,直接损失达到1.26亿元。面对洪魔,全县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抗洪救灾一线,转移疏散群众4200人,实现了在大灾之中无任何人员伤亡。居民黄丽萍看着在大雨中浑身湿透的干部、干警感慨地说,“大灾面前,咱们的干部都是好样的。”

(本报怀化溆浦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