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综合歌舞《万方乐奏》在京演出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6月8日晚,从莽莽昆仑一路走来的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来到首都北京,在国家大剧院将综合歌舞《万方乐奏》奉献给首都观众。一支支优美的歌曲,一段段热烈的舞蹈,一幕幕动人场景,一张张美丽的图片,让首都观众感受到了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独特人文景观、浓郁民俗风情和美好生活愿景的
和田,他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这台歌舞的喜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等出席观看。

和田古称于阗,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和“瓜果之乡”的美誉。于阗乐舞更是源远流长,闻名于世。“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六十年前,毛泽东主席的豪迈诗句让和田声名远播。毛泽东主席还亲自把于阗的“阗”字改为“田”,对和田这片热土寄予厚望。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田这片沉积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古老土地重新焕发了青春,沙漠绿洲、千里葡萄长廊等人文景观书写着新的奇迹。

综合歌舞《万方乐奏》以和田维吾尔歌舞为主,由《序幕》《有于阗》《在绿洲》《颂今朝》和《尾声》五个部分组成。晚会把最淳朴的民族风情、美轮美奂的于阗乐舞,结合民间说唱、民族歌曲等艺术样式,用丰富多变的LED视像和诗情画意的舞台意境,还原了一个真实和充满魅力的和田,充分体现了新疆歌舞艺术的雄浑与壮丽,充分展现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主旋律。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观看了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