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阗新声更无前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毛主席1950年10月一首《和柳亚子先生》的词,让古称“于阗”的新疆和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位于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地区,因为盛产和田玉备受关注。6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一台尽善尽美的综合歌舞晚会――《万方乐奏》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一个偏远小地区歌舞团,一个拥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团,为何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这其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周总理亲自起团名

1965年6月1日,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回国途中路经新疆和田。短暂的逗留期间,总理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和田文工团的演出,领略了“歌舞之乡”的魅力后意犹未尽,对当地的领导说:“你们文工团演的节目很好,可以选派到北京去演。”

1965年12月1日,当和田地区文工团员乘坐的火车徐徐开进北京火车站后,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总政文工团的演员们敲锣打鼓地前来迎接边疆的客人。3天后,和田文工团在北京京西宾馆首场演出,周恩来、陈毅、贺龙、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观看。《织花毯》等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上演时,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最后一曲《库尔班大叔见到了毛主席》,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演出结束后,总理上台和全体演员一一握手,并邀请大家到中南海做客。

12月6日,和田文工团和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来到盼望已久的中南海。正当大家翘首以待时,周总理神采奕奕地走了进来,坐在演员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宴会开始后,周总理边吃窝窝头,边和演员们亲切交谈:“你们都从基层来,小演出队要深入到农村中去,在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反映现实生活的好作品。你们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要进了城市就忘了乡村。”总理起身来到和田文工团团长司马义・艾买提身边深情地说:“自古以来,和田出好玉,素负盛名。我想取‘清新美玉’之意,给文工团起个名,叫‘新玉文工团’,希望你们就像和田玉洁白无瑕,驰名天下!”总理话音刚落,全场一片欢腾,许多演员激动得流下了泪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新玉文工团”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似的在首都传开。两个多月中,许多观众慕名而来,新玉文工团在北京的演出,空前火热,场场爆满。

优秀民族文化的大摇篮

1994年,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文工团升级为新玉歌舞团,先后推出了大型歌舞《万方乐奏有于阗》和《宝地和田》,以其独特的维吾尔族民间艺术,为“歌舞之乡”增添魅力。他们还曾受邀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等国家演出,征服了海内外的观众。

1980年,国家一级演员苏来曼・肉孜与苏迪亚・买合苏提代表歌舞团前往北京参加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他们的表演唱《劳动与爱情》荣获国家表演一等奖。

1994年,苏来曼・肉孜和苏迪亚・玛合木提表演的双人歌舞《厨娘和首饰匠》,在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中摘金,苏迪亚・玛合木提荣获“最佳演员称号”。

1995年,该团在全国调演中,参演的《果园之歌》荣获表演特等奖。1999年10月,和田新玉歌舞团光荣代表新疆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演出,在这个对外交流的大舞台上,通过欢快热烈的歌舞,向人们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和谐家园的幸福生活。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演出生涯中,新玉歌舞团坚持创新引路,创作出了一系列经典作品,如《厨娘和首饰匠》、《果园之歌》、《乡村麦西来甫》、《天山儿女心向党》、《党的政策亚克西》等,都曾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奖,其中《党的政策亚克西》荣获2008年文化部金奖。

建团53年来,新玉歌舞团始终不忘肩上的使命,结合实际排练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特征、寓教于乐、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积极开展文艺文化下乡活动,每年下乡演出高达150余场。新玉又像一个大摇篮,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像我国著名歌唱家巴哈古丽・依明、作曲家吾布力・托乎提等,都是从这里起步走向全国。

2005年―2009年,新玉歌舞团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真正成为镶嵌在玉龙喀什河的一块熠熠发光的美玉。

展示新疆人民和谐团结

2009年11月14日,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率中央调研组一行来新疆和田调研,在听完新玉歌舞团的情况汇报后,又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演员们当即表演了《党的政策亚克西》。《党的政策亚克西》,以淳朴的曲风和表演,将党中央对和田各族农牧民的富民政策表演得淋漓尽致。买买提大叔和老伴一唱一和的表演,朴实无华地反映了和田农牧民的亲身感受:国家减免农业税后家庭收入增加;通过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孩子们都进了学堂;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看病不再难。这首脍炙人口、幽默风趣的表演唱,一出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当看见舞台上“买买提大叔”乘着儿子驾驶的拖拉机,带着全村老少,载歌载舞地走了,中央领导同志带头鼓掌说:“这个歌舞将党中央的精神把握得很好,贴近农民的真实生活,也很通俗。我看,可以上春晚!”顿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人们欢呼雀跃、兴奋至极。

2010年1月5日,以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为主的40多名演员和12名小演员,乘机飞往北京参加春晚节目排练。此时距首次进京演出,整整相隔了45年。2月11日,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央电视台春晚排练现场,在看望了全体演职人员后,专门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员中间。

把最美的舞姿献观众

改名为《幸福生活亚克西》的节目,让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刚参加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后,就接到了国家大剧院发来的邀请。

5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疆艺术剧院剧场,只见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的演员们正紧张认真地排练着。“1、2、3、4,2、2、3、4……”舞台上22名演员手拿花束,和着编导的口令,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舞蹈动作。没有人喊累,没有人埋怨,两位年轻的编导更是不厌其烦,一会儿为演员纠正舞姿,一会儿又做示范动作,锲而不舍的演练只为在舞台上呈现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舞蹈效果。

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尤鲁吐斯・亚克亚作为晚会导演组成员之一,从3月16日奔赴和田到5月22日回到乌鲁木齐,已经在和田与演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60多天了。尤鲁吐斯介绍,自接到邀请后,从导演到演员,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不分昼夜的演练使一些演员体重骤减,最多的减了七八公斤。“新玉歌舞团演员的思想觉悟特别高,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连导演组临时的排练都是随叫随到,十分令人感动。他们告诉我说,能上国家大剧院演出是多高的荣誉呀,所以不论付出多少都值得。”“我们一定会将最甜的歌儿最美的舞,献给全国亿万观众。”歌舞团领队、党委书记王丽娟说出了团员们的心声。

图为《万方乐奏》剧照。(上图为约提克尔・尼加提摄,下图为尼加提・尼牙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