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菅直人新内阁成立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月4日当选为日本新首相的菅直人6月8日晚终于正式成立了自己的新内阁。从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日本民众对于新的菅直人政权抱有期望,这表明菅直人上任后的首项工作,即党内和内阁的人事安排取得成功。不过,

菅直人政权今后的道路并不平坦。

在本月2日鸠山首相宣布辞职后,民主党内部曾有意见主张在4日举行党首选举和首相选举之后随即组建新内阁,这样可以尽量减少鸠山辞职对于正在召开的国会的影响。但菅直人在4日当选之后对此表现出慎重态度,为了有充分的时间考虑人事安排并避免打扰正在外地休养的天皇夫妇,菅直人最终决定等到8日天皇返回东京之后再成立新内阁。在此期间,首相职务仍由已经辞职的鸠山继续担任,日本政府也出现了少有的现首相与新首相同时存在的现象。

由于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深陷政治资金丑闻,其处理党务的手法也饱受诟病,因此菅直人新首相的人事安排体现了较强的“反小泽”色彩。新任内阁官房长官和民主党干事长这两个政府和党内最重要的职务分别由一直对小泽持批评态度的前国家战略、财经和科技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和前行政革命担当相枝野幸男担任。另一位反小泽干将、前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则晋升为财务大臣。作为菅直人新内阁的最大亮点,年轻的华裔女参议员莲舫首次入阁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而莲舫此前对于小泽干事长也一直保持距离。可能是由于菅直人排除小泽的战略奏效,在本周初日本各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中,有超过六成的日本民众对于新首相表示支持。在鸠山政权末期被自民党反超的民主党的政党支持率也快速回升并远远超过了自民党。

不过,过于排除小泽的影响力则有可能导致民主党内部的分裂。因为小泽近年来一直担任民主党的重要职务,对于民主党在去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夺得政权功不可没,目前小泽领导的派系在民主党内仍然是人数最多的。因此菅直人今后如何处理好与小泽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在内政外交方面菅直人新政权也面临着众多挑战。日本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已经严重恶化,日益增多的社会福利开支令政府的财政赤字快速增加,而民主党此前为了赢得选举又对选民开出了许多空头支票,如何通过增加税率等方式健全财政对于新政权来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外交上,新政权需要尽快修复因为普天间问题受损的日美同盟关系,但如何劝说冲绳民众继续接受普天间机场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菅直人新政权今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即将在下个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新政权能否稳定主要就看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表现了。

(本报东京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