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芑南:载人深潜器的引路者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在今天揭晓的2010年度海洋人物获奖名单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徐芑南当选为“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心系民族大业,胸怀深海大洋,用一腔热血谱写出一曲载人深潜的壮歌。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他和他的团队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他还多次获得
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和科技功臣等荣誉。

徐芑南研究员是我国深潜技术的开拓者和著名专家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他主持与创建了我国最大深海模拟试验设备群和潜水器耐压壳稳性试验技术。八十年代,他创造性地为我国自行研制出多型载人潜水器和水下机器人,是业内公认的载人深潜器领路人。他为我国深潜技术,载人、无人多种潜水器设计、建造、应用以及海洋和深潜器工程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2年,徐芑南担任我国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带领国内50多家科研院所精英组成的科研攻关队伍,历经6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007年完成了潜水器的设计、总装建造和水池试验。

2009年,74岁高龄的徐芑南亲自担任海试现场副总指挥。他是潜水器海上试验的灵魂,在海试现场发挥了关键作用,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点――载人潜水器的坐底方法、下潜上浮流程、应急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参试人员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1109米的纪录。这次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俄、日、法4国后,第5个拥有此项技术的国家。

(本报天津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