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作文题应有三大标准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高考年年考,岁岁题不同。高考第一天,各地五花八门的作文题新鲜出炉。相关专家表示,好的作文题应该有三个标准――

离孩子近一点

有了生活的源泉,才有真情的流露;有了个性的挥洒,才有心灵的飞扬。好文章历来被认为是学生生活、知识面以及心灵世界的和谐统一。“高考

作文题若能创设出这份和谐,考生便能‘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江苏建湖第二中学校长徐维爱认为,高考作文题应该离孩子近一点,离孩子的生活近一点。

古人说“情动而辞发”。放眼各省市的高考作文题,不论是紧贴学生生活体验和感受的广东考题《与你为邻》,还是重温考生快乐童年,引导考生时刻保持一份纯真的江西考题《找回童年》,都关乎能够扣动考生心弦的亲身经历。“高考作文题从考生心灵体验出发,引导考生关注生活琐事,透视其间深蕴的生活真谛,从而感悟人生,这样考生才能写出真诚、感人的文章。”在南京第一中学考点,一位高三语文老师如是说。

著名诗人汪国真也表示,诸如江苏《绿色生活》等题目,和考生的生活联系得比较紧密,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话可说,只要关心时事,便能写得好,写得透彻。“低碳生活,绿色世博等环保主题是提得比较多的话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运用得比较多,所以考试的时候没觉得要刻意去写作文,而是有非常多的话要说。考题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奶奶家看到的清清的河水和水里游着的小鱼。”江苏建湖考生曹磊告诉记者。

离现实近一点

翻开近些年的作文题,记者发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日益成为一种主流。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俞香顺教授说,高考作文题已经逐渐演变为一种社会现象和文化现象,它理应是现实社会的折射,同时也要对现实生活具有导向作用。在俞教授看来,今年的作文题几乎都是社会重点与焦点问题的反映。如浙江的《角色转化之间》揭示了“文化反哺”的社会现象,“这是我们当前比较关注的社会现象之一,这样的题目将会引导我们的学生去思考一些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江苏教育学院管向群教授认为,现实性题材作文有利于学生从经历生活、感受生活、思考生活转化到总结生活经验、指导生活未来、创造美好生活这样一个良性的轨道。“从前说知识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是一种赞许。可现在时代完全不同了,社会需要更多有创造力的学生。如果对现实社会都不了解,何来创造?”

采访中,记者发现北京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因为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关注而引发了人们的共鸣,有网友甚至把自己的QQ签名改为这九个字。“我们的社会目前弥漫着一种不太好的浮躁之风,很多人甚至搞不清梦想和空想的区别。这简单的几个字颇让人深思:一个人既要有仰望苍穹的梦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这样才能真正走向成功。”河海大学硕士小刘说。

发挥空间更大一些

不少专家认为,各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有较强的开放性,注重思维方式的考察而非追求固定的结论和答案。比如北京卷的《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安徽卷的《吴兴杂诗有感》,都没有固定的题材限制,也没有固定的视角引导,给予考生充分的发挥空间和决定权,成为热评热议的题目。

南京滨江中学校长邓可清同意上述评价:“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生活的特性是什么?是无所不包、随意发挥的巨大的自由空间,是不固化的、灵活多变的。语文的学习和作文的写作也应该秉承生活的这种空间和自由度,也就是叶老说的‘让作文成为生活的需要和组成部分’。开放性的命题正好体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种命题方式将成为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趋势。”

“记得我们以前高考的时候,作文体裁选择议论文的比较多。老师会教我们一个比较固定的写作模式,虽然不一定拿高分,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现在的考题自由度大了很多,给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想写什么都可以。”南京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杜泱泱认为,好的题目本身可以容纳很多内容,而不只是考察考生知识的多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