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作文 让写作释放生命力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刘茜 我有话说

“高考出了什么作文题?”年年高考,这从来都是一个热门话题。无论你的家里有没有高考考生,无论你是一个离开学校多少年的人,你仍然会关注、讨论这道作文题,忍不住说几句回忆、道几声感慨,这就是高考作文的吸引力。而透过年年出新的高考作文题,我们更希望从中捕捉到课程改

革的新趋势和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对青年学生思想成长的引导。

湖南:走出套作、模式化写作

张世程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出乎意料的简洁平易,却完全要靠实力说话。

“以‘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试题如此简短,不到一行字;作文题仅仅一个字,少得不能再少。可以说,这是湖南自主命题以来,也是各地高考命题中最简洁平常的一道题。

想来,浩如烟海的模拟试题中很难找到类似的作文题,也相信很多考生从未正儿八经练过这个题。事实上,这道题具有很强的反猜题性,这样当然可更好地体现高考作为选拔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应当说,这个题不像去年湖南的“踮起脚尖”、今年广东的“与你为邻”那样令人耳目一新,那么有意味。同时,由于不设提示,也无材料,自然缺乏对考生体验与思辨的引领与激活,自然很难激发起考生的写作热情与冲动。

自去年“踮起脚尖”以来,湖南高考作文命题风格为之一变。去年的作文题许多人认为“新奇”而具有开放性,而今年这个题则是平易而具有开放性。而且,不在审题上设置障碍,不为难考生,让人感觉想偏题跑题都不容易,简直就是给考生提供了一个无障碍的绿色通道。人人都能写,人人都有点话说;但写好难,写出深意难,写出新意难。这就有了很好的区分度,看谁对生活更有体察,更有感悟,更有思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写作本应是一种生命力的释放,如同音乐与舞蹈一般;高中生写作(自然包括高考作文)更应是青春生命的自在而优美的张扬。可是,我们的高考作文甚至高考作文复习不少走进了一个误区,那就是无所用心或不经大脑的套作和模式化!2006年湖南命题为“谈意气”,而且规定只准写议论文。当年的标杆文、优秀文大多就是一个“三段式”结构,选例则是拿古人说事,并且老在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白等人身上打转转。老实说,这对此后考生作文形成了一种误导,到去年“踮起脚尖”,近90%的考生选择写议论文,而其中很多就写成这种缺乏独到思考的模式化作文。

可以看出,从去年“踮起脚尖”到今年“早”,湖南命题拼命在扭转局面,鼓励学生抒写真情绪、真感悟、真思考;反对套作与宿构,反对不经大脑的“三段式”填充,反对无逻辑的拼凑材料,甚至反对模式化应试训练。

这次湖南作文题,人人都可写,但绝非人人都能写好。想从历届高考作文中找到可套作的范文,想仅仅依靠考试之前背精彩篇段、记经典素材,大概是很难取得效用的。

全国Ⅱ卷:考察学生理性思维能力

徐冬杰北京四中高级教师

今年全国Ⅱ卷的作文题比较平稳,延续了近两年提供文字材料的命题形式。材料的主要信息聚焦于“世界读书日”和“浅阅读”,体现出这个试题在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的同时,注重考生人文素养的考查;材料中通过对话的形式呈现出了几种对于“浅阅读”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解读,再一次印证了高考作文注重考生理性思维能力的考察。在整个社会高度关注高考作文命题的今天,在整个社会对于阅读等文化生活日趋“浅”化、“娱乐”化的背景下,这个试题必然会引发全社会对读书等文化生活进行深入的思考。

每一个考生都不乏读书的经历和体会,可以在作文中记见闻、写体验、谈感想,但要写好这篇作文,要在强调“世界读书日”的意义之后,表达出对“浅阅读”的明确认识。无疑,对于“浅阅读”可以从正面、反面或辩证的角度立论,关键在于观点明确,有细节上的展开。考生个性化阅读的充分展示应是本文容易出彩的亮点所在。

杨洋新东方教育集团教师

高考对于高中生的学习与生活的把握还是十分到位的。我很欣赏国家II卷的作文内涵,因为在我看来,“浅阅读”恰恰与我们饱受争议的应试体制和以考试为终极目标的功利性阅读形成鲜明对照,它代表的是一种在知识中获得实用能力和愉悦身心享受的新方向。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阅读更加平易近人,才能让阅读在这个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时代在年轻人的精神世界与各种的诱惑中抢占领地。这让我们这些奋战在高考第一线和应试教育前端的语文老师们为之感动。

北京:创新不足的“延伸题”

徐海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真是“无巧不成书”!去年北京考生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今年他们的后继者便要开始琢磨到底是“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

在我看来,2010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就是2009年的一道“延伸题”:当你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时,你如何处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强调写好两文,均需要“化实为虚”的能力。“隐形的翅膀”和“星空”都不能写实,这个好理解。关键问题是,把两者化成什么“虚”,这就得有学识了,考生高下也自然见了分晓。人们喜欢用新课改来评论今年的作文题,我觉得新课改的内容完全可以“虚化”成“星空”,试想,如果我们的考生脑子里有儒道释法,有笔墨纸砚,有史记通鉴,有建筑音乐,有莎士比亚,有巴尔扎克,有时代伟人,有民族英雄等等,那考场文章便是星耀天空!

其次,跟去年相比,今年的作文题比去年更能检查出学生的思维能力。弄清楚“星空”之后,如何看待“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这是一种思辨过程。宽泛地说,二者可以是并列关系,可以是补充关系,可以是因果关系,可以是递进关系,也可以是解证关系等。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不少学生会写成“理想与现实”这类立意,但同时我们也有信心,一些考生的文章一定会在以上环节里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

就像所有的延伸题有成功和失败一样,今年高考作文题最失败的地方是“陈旧、缺乏创新”。细追起来,1992年上海高考作文题“遥望天空”、2007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怀想天空”,就有些“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意思,2007年北京市海淀区期中考试题(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这句名言引发你怎样的联想或感悟?)距今渐行渐近;今年温总理北大之行后,网络上同题文章比比皆是,这一切使得今年作文题被人口诛笔伐,而人们对去年作文题的评价还只是“好坏参半”。更应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北京今年语文高考两道真正的延伸题也被人斥为“替人作嫁衣”。看样子,不只是作文题,语文学习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这个古老问题,又该提上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