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明两暗”的《大学生GE阅读》

201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清淮 我有话说
没有“大师”,盼望通才,通才难得,那么通识总可以吧。为了通识,北方工业大学推出“大学生GE阅读”系列书。

这套系列书具有“一明两暗”的特点。这套书的主题和观点不明晰,这是“两暗”。说一套书的主题和观点不明晰,一般的编书人会很不愉快,但是《大学生GE阅读》的主编们会喜不自胜:这正是他们追求的目

标。一部书,能够态度鲜明,并让读者欣然接受,固然可嘉,但是我更钦敬那些让阅读者自己辨别与取舍而孜孜不倦的学者们。由“大人物”谆谆告诫青年,这是左的观点,那是右的意见,这固然也很重要,但是作为“通识阅读”,简单地指东画西左左右右,总觉得肤浅些。避免这类肤浅,正是这套书了不起的成就。选题不主一宗,尤其“暗”的精彩,各种学科专业、各种阅读兴趣的青年都可以徜徉在这里,获取各自的知识与收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惠泽面又不止于青年。

至于“一明”,则是十分明确的,就是这部书的采选篇目的高学术标准。据我理解,本书篇章的采选标准是“两高两新”。两高,一是作者的学术地位高,即学问大家;二是文章的定位高,即立足于学科前沿。两者必取其一。两新,一是作者的观念新,二是新锐文章尚未进入大众阅读领域,正待字闺中。所有的编书人都希望自己的书“两高两新”,我孤陋寡闻,读书不多,但我认为《大学生GE阅读》理所当然地实现了这个目标。

《大学生GE阅读》王晓纯吴晚云编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