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更多女性参与慈善提供机会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慈善”是时下的热门词汇。那么,究竟应当如何看待慈善?女性在公益慈善中发挥着什么作用?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上,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其中一些观点对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不无启示。今天的观点新闻拾英掇华,择要摘发论

坛上一些专家的精彩见解。

本报北京6月9日电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在论坛上指出,女人的天性是富有爱心的,慈善组织不能仅仅重视向大企业募款,还应当担负启蒙爱心的重任,为普通民众、尤其是女性奉献爱心提供参与机会。

邓国胜说,慈善组织的价值绝不仅仅限于第三次分配,更重要的是为公众搭建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这意味着,慈善组织应该更加重视爱心的启蒙教育,重视个人的小额捐赠,重视志愿者的参与。因此,如何更好地动员女性的参与,为女性奉献爱心设计更多更好的创新性项目与活动,是未来慈善组织面临的挑战。在慈善组织中提高领导人和工作人员的女性比例是让女性参与慈善的有效途径之一。据他介绍,在国外,女性是慈善组织的主力军,不少慈善组织的领导人和工作人员中女性比例都很高。而在我国目前的社会组织中,女性工作人员和负责人的比例并不高。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2009年中国的社会团体中女性工作人员的比例仅为24.5%,女性负责人的比例仅为2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