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人猝死:旅游潜规则导演的悲剧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龙 我有话说
中国乒乓球名将,65岁的陈佑铭随团在香港旅游期间,因与当地导游就强迫购物发生争执,心脏病发猝死。事发后,香港方面迅速展开调查,并着手草拟有关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例,通过立法管制旅游强迫购物。对此,陈佑铭的女儿呼吁:“请香港和内地旅游部门共同加强监管,不要让悲剧重演。”

事实上,与陈佑铭老人一样,许多随

团游客都遭遇过“被购物”等不愉快经历。不同的是,陈佑铭却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加之其本人又为乒坛名将,因此使猝死事件产生叠加效应。从表面上,陈佑铭猝死是偶然事件。但偶然中又有着必然,因为旅游行业中的劣质服务必然导致游客情绪不佳,甚至恶化。虽然此次事件发生在香港,但内地旅游市场也同样存在强迫购物等诸多乱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旅游业中,旅行社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服务质量和水平关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有力监管和应有的行业自律,如今一些旅行社服务质量每况愈下,深为消费者所诟病,向游客收取各种附加费、广告宣传与实际行程不符、擅自变更行程、导游素质低下等等,问题比比皆是。

旅游团摇身变成“购物团”,也是旅行社惯用的伎俩。目前,有些旅行社挂羊头,卖狗肉,以旅游之虚行诱骗游客购物之实。游客如不就范,导游便以各种手段相威胁,甚至与游客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导游侵犯游客人身自由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虽然深受各种行业潜规则的侵害,但由于维权过程复杂,成本较高,多数游客会忍气吞声。面对乱象丛生的旅游市场,有关部门选择了退避三舍,并未因此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行业监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出门旅游已不再是什么奢侈消费,普通百姓渐渐成为这个市场的生力军。有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旅游达19亿人次,出境游客达4766万人次。世界旅游旅行大会预测,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境内旅游将达28亿人次,出境旅游或超过1亿人次。另外,国家旅游局表示,中国团队出境旅游业务将逐步对外资旅行社开放。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潜在的外部竞争,旅游行业只有提升服务质量,才能赢得市场,而旅游主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引导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陈佑铭猝死是旅游业潜规则导演的悲剧。老人的离去对其家人是巨大的打击,对于旅游行业也应成为一种鞭策和警醒。有关部门应痛定思痛,切实行动起来,大力破除各种潜规则,规范市场秩序,唯有如此,游客才能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去欣赏旖旎的风光。也唯有如此,国内的旅游行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