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国树》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启发 我有话说

  古语说:“放言易,故欲讷;力行难,故欲敏”,而李长庚一以贯之重行慎言,做事低调不事张扬,使得绝大多数人无法将他与创造了中国医药品牌奇迹中国驰名商标“康必得”联系在一起,似乎同样无法联系在一起的还有太行山麓、大沙河畔的栾卸村恒利庄园。凡是到过这里的人,无不为李长庚所领导的栾卸村在短短的

30年内,把一个贫困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所折服。

回想一下他们走过的路,正可以印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也不妨说它是《国树》一文的精神内核――“栾卸精神”、“栾卸魂”。正像万亩银杏树遍植恒利庄园一样,银杏树的品格也使得李长庚的典型意义有了一个极为确切极为形象的诠释。其独特的价值在于他是一个具有充分活力、具有坐标意义、具有推广价值、具有鲜明的发展轨迹的典型形象,他的一招一式脉络清晰明确,在与时代合拍中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写一个人、写一个企业的发展,最不易的是难以理清其发展的脉络。脉络不清,续写的混沌,往往让人一头雾水,或者疑窦丛生。疑惑之余,对于塑造的典型就会产生怀疑,失去其应有的价值。

穷则思变,栾卸村的发展最初的发轫还是一个穷字。因为穷,使得违法率高居不下;因为穷,周边村镇对栾卸村嗤之以鼻。“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有靠变,村庄才能成为现在的村庄,只有靠变,村民才能成为安居乐业的村民。如今,寻常百姓奋力追求的健康、幸福、安居、乐业在栾卸村成为一种寻常的事情,移风易俗的教化功业,以人为本的治村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河北人固有的内敛、外圆内方,使得从19岁担任村支书的李长庚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激流涌起,从一个又一个成功中,把福祉和对故土山水的挚爱融入对家乡的回报中。从李长庚的奋发与成功的轨迹中,充分体现出“事在人为”这一颠扑不破的朴素真理的闪光。人只要与其追求的目标达到相互默契的结合点,那么主观努力与客观机遇便实现了“天作之合”。

故事和细节的表现力远胜于数字与荣誉的堆砌,报告文学《国树》的作者苏有郎以其平实、近乎质朴的笔做到了还原一个真实的李长庚,可谓本香本色,这在一种崇尚铺张豪奢的时代环境中十二分难能可贵。作者行文的质朴风格与李长庚的行事风格相互印证,恰到好处。言其行为文铺路,文为行砌砖,亦不为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