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信仰的追寻与坚守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临一 我有话说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人物传记《铁骨英魂》,是一部具有强烈的思想震撼力与艺术感染力的佳作。它满怀激情地为我们讲述了刘贯一烈士短暂而壮丽的生平事迹,站在历史的、时代的高度深入开掘了刘贯一烈士留给我们的珍贵精神遗产,让革命英烈的鲜活形象与崇高精神载入史册,激励后人。

《铁骨英魂

》恰到好处地把握住了主人公与特定历史时代的内在联系,致力于通过主人公的人生轨迹反映出时代的风云变幻,同时又通过特定历史时代的严峻考验来真切地展现主人公的思想感情与精神境界。刘贯一烈士1918年出生在今天河北省黄骅市一个乡村农民家庭,少年时期正值国家积贫积弱,社会动荡不安;求学时期又逢抗日战争爆发,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从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继承的“以天下为己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襟怀,特别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投入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使得刘贯一烈士的生命轨迹从自发到自觉一直紧紧地和国家命运、人民甘苦联系在一起。我们看到,在中学读书、天津务工期间,刘贯一积极投身学生运动,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探寻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回乡之后,刘贯一以务农、教学为掩护,积极宣传抗日救亡,唤醒民众动员抗日;在日寇、汉奸猖獗横行一时,自己的亲人、革命领路人壮烈牺牲之际,刘贯一义无反顾地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强无畏的抗日战士;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向解放区人民亮出屠刀的危难时刻,刘贯一挺身战斗在组织民众保卫胜利果实的最危险的地方;在不幸负伤被捕后,面临敌人的威逼利诱,酷刑折磨,刘贯一英勇不屈,视死如归,壮烈地献出了自己年仅28岁的年轻生命。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爱祖国、爱人民的精神红线。

《铁骨英魂》在再现刘贯一烈士的光辉形象时,不仅十分注重史料的翔实、细节的捕捉,而且特别致力于发掘主人公的内在精神品质。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贯一烈士对人生信仰的不倦追寻与誓死坚守。刘贯一烈士在旧中国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探寻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接触过多种多样的学说思潮,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多方观察思索,从自己所熟知的中国国情、民众疾苦出发,终于认定了唯有中国共产党为民族求独立、为人民求解放的宗旨目标是值得信赖并为之献身的崇高事业。在艰难复杂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刘贯一家房屋被毁,妻、子被迫四处流浪,一个又一个亲属被杀害,这一切都不能动摇刘贯一为国家为人民求解放而斗争的钢铁信念。在战斗中负伤被捕后,敌人为迫使他投降叛变绞尽脑汁,以严刑拷打威逼,以当官发财利诱,直至以老母幼子孤苦无援为攻心计策,无奈最终都碰壁破产。刘贯一烈士以青春、热血与生命对人生信仰的坚守,给今天的读者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无尽的深思。“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从刘贯一烈士的生命轨迹中所学习、所领悟到的关于信仰的重大人生命题,将是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日转星移,今天距离刘贯一烈士英勇牺牲已经过去了64年之久。而《铁骨英魂》一书问世的意义,毫无疑问就在于让今天的读者不忘历史,永远铭记革命英烈的壮丽业绩与崇高精神;让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寻根固本,永远恪守我们党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为人民幸福奋斗不懈的宗旨信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