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将设立法决策服务智囊机构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万幸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9日电“国家图书馆国情咨询顾问委员会”、“国家图书馆国情咨询专家委员会”将于近日成立,以更好地担负起国家图书馆为中央和国家领导机关立法决策提供文献支持保障的重要职能。

作为国家立法决策的文献信息保障基地,国家图书馆开展立法决策服务已有60多年的历史,多次承担并完

成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家领导机关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委托的立法决策服务任务。

目前,世界各国在政治事务,尤其是法制建设过程中,借助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已成为一个发展趋势,许多国家建立起了以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基础,由图书馆专业信息服务专家为主体的立法决策服务机制。一些发达国家的图书馆在为政府立法决策服务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已经成为一些国家政府决策的一个重要程序。目前,国家图书馆拥有的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已占其人员总数的30%,具有高级职称的咨询馆员200余人,可以保障服务对象获取文献信息的各种需求。近年来,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国家法制建设和政策制订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