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网融合:把信息高速路修进家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6月8日,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在“三网融合――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上宣布,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于6月6日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上正式获得通过,近日将正式发布方案,今年下半年将展开试点工作。据悉,广电总局仍然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6月18日前,由各省市自主上报试点申请,25日确定试点
名单。

三网融合的话题由来已久,但究竟是哪三网融合?三网融合后又将为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究竟是哪三网融合

三网是指电信网(语音通信网)、电视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数据通信网)。三网的历史不同,有的已经存在上百年,有的只有短短几十年,信息变革和信息化使它们最终走到了一起。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城曾表示,三网融合将为国家每年节省数百亿元的投资,每户家庭每年也可节省四五百元的开支。对此,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三网融合后,省钱并不是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益处,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才是老百姓首先能够感受到的。一个家庭只需要安装一个网络,便可以实现上网、看电视、打电话、发短信等几乎所有的日常信息处理工作。

让我们展望一下三网融合后的生活:晚饭后,我们如果想看一场今天凌晨已经结束的世界杯比赛,只需打开电视机,接通互联网,选择好比赛的场次,惬意地欣赏。这时,忽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电视屏幕上立刻显示出来电话号码,于是,我们随手拿起身边的遥控器,接通了电话……

三网融合后,这就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景象。

把家电“连”起来

欧盟在2002年提出了“电子通信网”的概念,将卫星网、固定电话网、移动网、广播电视网、有线电视网等,凡是用于传输信号的,不论传输信息介质的物理属性如何,均归于“电子通信网”范畴。这个概念提出后,三网融合随之成为趋势性的潮流。此举将进一步改变人类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对社会进步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通信技术与广播电视技术走向融合,数字化和计算机化成为二者共同的技术基础。当代的信息革命,实质上就是信息数字化的革命。互联网本身就是信息革命的产物,而电信网和电视网则因数字化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三网融合的前提,是要建设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将传统广播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上的不同信息和信息通道有机融合,使用户只使用一个通道,就可以获取原来三个网的全部信息。这相当于为千家万户修建了一条全新的、双向的信息高速公路。

王效杰将三网融合概括为四句话:由小网向大网转变,由模拟向数字转变,由单向向双向转变,由用户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一方面,三网融合可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易维护、费用低、宽带宽的高速多媒体基础平台。另一方面,三网融合后,用户只需利用一个网络接入口,使用任意一种终端设备,就可以上网查询信息、发送邮件,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还可以进行各种形式的多媒体信息处理。用同一个终端,可以在家中或远程实现各种物联网的应用,如家用电器的操控,电子商务采购,刷卡支付水、电、煤气等各种费用,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等。这个终端既可以是电脑,也可以是手机,甚至可以是一台电视机。

三网融合以后,用户将体验多元的信息渠道。首先是三屏合一,电视、手机、电脑终端,均可以接入互联网,都可以在终端上面实现无缝续接,可以三个终端直接互动,通过手机、电视和电脑三屏协同来覆盖客户从工作、生活到娱乐全过程,在家用电视,在单位用电脑,在路上用手机。

电视将成多媒体信息终端

据王效杰介绍,广电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并不是目的而是基础,而双向改造能够为用户提供交互式电视内容,摆脱传统单向网络所受到的束缚。目前,广电要求地方在进行有线电视数字转换的同时进行双向改造,向用户直接发放有双向功能的机顶盒。

当前,用户对于广播电视的概念,就是单一的广播电视服务,按照频道来提供电视内容,电视并没有成为一种信息工具以及生活工具。据王效杰介绍,随着广电的数字化与双向改造的进行,广播电视将不是被动接受内容的显示屏,而是可以双向点播视频内容。不仅如此,在未来经过改造的广电网络上,电视将变成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在上面可以提供政务信息、提供各种社会教育的服务信息、提供综合的生活信息、文化娱乐的各种信息,还有商务、金融支付以及各种宽带数据接入,提供这些服务,真正使电视机变成家庭多媒体终端,变成信息的工具。未来用户将会改变过去看电视的概念,而变成用电视。

这样全新的“电视”,将逐渐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