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就在我们身边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通讯员 孙洪伟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人才的事情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人才不是指在芸芸众生之上的精英,人才就在我们身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有用之才。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加快人才发展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

。如果说在上世纪国际竞争主要是军事竞争、制造业竞争、贸易竞争、市场竞争、资本竞争,那么新世纪的国际竞争将更加集中在人才的竞争和高新技术的竞争。”著名社会学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研究员分析指出,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制定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并提出“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人才并非少数精英之才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改革开放30多年中,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但这种比较优势还主要是建立在低成本上,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知识技术作用的日益增强以及我国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低成本劳动力比较优势将难以持续。李培林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特别是劳动力的素质,加快建立我国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逐步实现从人口大国和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

“加快人才发展,就要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安排。”李培林表示,突出重点,就是要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重视培养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大力开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统筹安排,就是要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

他告诉记者,从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和现实意义上看,人才的事情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人才不是指在芸芸众生之上的精英,人才就在我们身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有用之才。

《纲要》指出,“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以人才并不只是少数精英之才,而是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和创造成为人才。”李培林说。

人才将成为改变农村面貌的生力军

此次纲要中提出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建设,并提出了六大类人才建设。作为参与人才规划编制工作的专家顾问组专家,李培林表示,在各类人才建设中,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过去就比较重视,也比较熟悉。因此,他重点解读了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的问题。

“农村实用人才”主要是指农村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还包括农村里的教育、医疗和科技推广人员,近年来,这支队伍进一步扩展到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和有志于农村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等。

“不要小看这支队伍的作用,他们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农村面貌的一支生力军。”李培林以农村大棚蔬菜为例指出,过去没有大棚蔬菜这项技术和该技术不普及时,北方城市家庭到冬天只能吃萝卜白菜,家家都储存很多大白菜,政府还要搞菜篮子工程。大棚蔬菜这样一项技术,也许并没有太多的科技含量,也没有什么高新之处,但它不仅改变了农村千家万户的收入水平,也完全改变了城市、特别是北方城市的生活方式。

李培林解释说,抓人才建设,当然要重点抓稀缺人才的建设,但稀缺人才,并不仅仅是能造导弹、火箭的人才,也应包括能发明、引进和普及像“大棚蔬菜”这样能改变亿万民众生活的人才。

我国同样需要管理和驾驭社会的人才

“社会工作人才”主要是指职业化和专业化的社会工作者,但从更加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它也是指我国社会建设领域的人才。李培林认为,这是我国当前急需发展的方面。

李培林分析说,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任务,我国在干部队伍中大力普及经济知识,大量培养管理经济的人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总量的增加,我国经济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人才队伍迅速扩大,现在我国的干部队伍中,可以说70%以上都是比较熟悉经济工作的,这对实现发展的第一要务起到了关键作用。

然而,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提高,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教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社会建设领域,也产生了一系列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高度重视培养经济建设人才那样,高度重视培养社会工作人才。”李培林表示。

据资料显示,从专业社会工作者占总人口的比例看,美国为2‰,日本为5‰,加拿大为2.2‰,香港地区(仅指注册的社会工作者)为1.7‰,而目前我国内地每年培养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仅有万余名,且多数没有在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工作。

李培林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工作总体上与加快推进社会建设要求还很不适应,社会工作管理人才仍然缺乏,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中,具有经济工作知识的管理人才数十倍于具有社会工作知识的管理人才;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工作者队伍总量不足。因此,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国不仅需要大量管理和驾驭经济的人才,也需要大量管理和驾驭社会的人才,特别是在城乡社区加快培养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李培林乐观表示,《纲要》的颁布,将为我国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