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协作 增进互信 共谋发展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第三次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6月8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近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或特别代表以及近2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峰会。

亚信成员国领导人会议每四年举行一次,前两次会议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

戴秉国在峰会上重申了中国和平合作的外交政策,表示将继续支持亚信论坛发展,不断深化同亚信论坛各成员国的友好关系。戴秉国提出建设和平、发展、和谐的亚洲三项主张,呼吁成员国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坚持互利共赢,以更开放的态度推进区域合作。中方建议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各方一致表示,将严格遵循亚信论坛的宗旨和原则,根据2004年通过的《亚信信任措施目录》,稳步推进经济、生态、人文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等领域信任措施的落实工作,特别是落实好已商定的禁毒、能源安全、信息技术、中小企业、旅游领域的合作构想和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峰会完成了亚信论坛主席国轮换工作。自1992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一直担任亚信论坛主席国。自此次峰会起,土耳其接任主席国,任期两年。另外,此次峰会正式接纳越南和伊拉克为亚信论坛新成员国,吸收孟加拉国为观察员国。亚信论坛成员国、观察员国(包括国际组织)的数量分别达到22个和10个。这标志着成员国对亚信进程的认同和参与程度不断加大。

峰会结束时发表了会议宣言,谈到亚洲国家面临的问题以及中东、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区问题,指出直接或间接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是对国家领土完整和独立以及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威胁,重申亚信论坛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准则,尊重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呼吁各国共同努力维护亚洲和平。宣言强调,恐怖主义同任何宗教、文明、民族和种族无关,反恐应避免双重标准,坚决打击和协同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各种威胁和挑战,促进地区长治久安。宣言中还谈到和平利用核能和应发展清洁能源等。

(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