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安全观:上合组织关注的焦点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原升 我有话说
6月10日至11日,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其倡导和实践的新安全观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进入新世纪,国际格局发生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剧烈的变化。国家间彼此交融和相互依存急剧加深,安全利益相互交错重叠,不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

,从传统的政治、军事领域延伸到经济、金融、能源、粮食、生态及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民族宗教冲突、有组织犯罪、环境污染及传染性疾病等威胁日益突破国界限制,成为地区安全与国际安全的共同挑战。同时,恐怖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对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在此背景下,以往以政治和军事为关注领域、武力为应对手段、国家为防范对象的追求一己绝对安全的传统安全观已不符合时代潮流,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安全观以指导国际关系。

1996年和1997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5国先后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上海五国”机制由此建立,对新安全观的探索也随之开始。在总结经验和结合实际的基础上,“上海五国”机制首倡了以相互信任、裁军与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并以此指导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各项举措。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取代了“上海五国”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与“上海五国”机制在实践新安全观上一脉相承,不仅继承了“上海精神”,而且将其转化为宪章中“在相互理解及尊重每一个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寻求共识”,“在利益一致的领域逐步采取联合行动”,“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和平解决成员国间分歧”,“不谋求在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等成员国必须遵守的具体原则。自此,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基本确立,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新准则。

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战略位置独特。苏联解体后,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乘虚而入,企图推翻世俗政权,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严重威胁国家和地区稳定。为此,“上海五国”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坚持“上海精神”,实践新安全观,把安全合作作为重要方向,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设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举行了多边联合反恐演习,不但增进了国家间信任与理解,还有力打击了三股势力。在新安全观的指导下,经过“上海五国”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努力,中亚地区保持了长期稳定,成为新安全观的直接受益者,周边国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上海合作组织以倡导和实践新安全观,开启了新型区域对话和合作的模式。9年的经验和成就证明,弘扬“上海精神”,以互信求安全,以对话促合作,实践新安全观,实现集体安全、综合安全及合作安全,是解决当前国际安全威胁的正确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