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上演报业战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华尔街日报》新开辟纽约都市新闻板块,欲分《纽约时报》的“蛋糕”,《纽约时报》不甘示弱,除了批评《华尔街日报》报道思想严重“右倾”,还直接从其“纽约新闻”板块挖走了一名记者,甚至挖来了《华尔街日报》的公关部门负责人

“不只华尔街。每一条街。”这是一条由《纽约时报》注册

商标的知名广告语。5月26日,竞争对手《华尔街日报》却原文照登了这一广告,来推销自己新开辟的纽约都市新闻板块。

随后,纽约这两家影响最大的报纸唇枪舌剑或书信往来。6月3日,《纽约时报》致函《华尔街日报》,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6月4日,《华尔街日报》在回函中辩称,他们根本“没想过长期刊出这个广告”,还不无挑衅意味地指出,“令你们恼火只是一个意外”。时报公司发言人则指出,“我们不认为偷窃知识产权是一个玩笑”。

在很长时间里,《纽约时报》在纽约的报业“一哥”地位无人挑战,同城的《华尔街日报》虽不服气,但彼此还算彬彬有礼。双方如今争斗到斯文扫地的地步,缘起于报业巨鳄、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入主《华尔街日报》。

据报道,出身报业世家的默多克从小就了解,《纽约时报》是最成功的报纸,而其老板苏兹伯格的家族是最好的报业家族。这一点直到现在还令他难以释怀。默多克知道,如果他想要确保自己作为“最伟大报人”名垂青史,他就必须对付《纽约时报》。

两年半前,默多克斥资50亿美元买下了《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公司,成为轰动一时的重磅新闻。《纽约时报》在收购案前提出的反对意见,或许令默多克更加坚定了挑战决心。在收购完成后不久,默多克就召集道琼斯公司管理层及华尔街日报的编辑,“我们必须找到彻底搞垮纽约时报的法子”。

《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原本各有所长。《华尔街日报》突破商业深度报道的传统范围,新近创建了一个多达12版的“纽约新闻”板块,全方位涵盖纽约市及纽约州政治、体育、艺术、商业及地产新闻。业界人士认为,这动静不太像是启动一个新闻板块,而更像是一个“使命”,默多克是在对其眼中的《纽约时报》这样的“自负的老派新闻”宣战,抢夺“最好报纸”的衣钵。

默多克的竞争优势在于雄厚财力。当下正值美国报业处于萧条时期,报纸减版、裁员、关张的事例屡见不鲜。然而,默多克仍然能够大把“烧钱”,计划每年向“纽约新闻”板块投入1500万美元,并组建了一个35名记者的团队,其中多人都来自已经倒闭的《纽约太阳报》。业界人士认为,《华尔街日报》除了加强在新闻内容上的竞争力,还很可能拿出默多克在报业战场上的撒手锏――压低广告价格。这一招默多克曾在英伦屡试不爽。

《纽约时报》也全力反击,除了批评《华尔街日报》报道思想严重“右倾”,还直接从其“纽约新闻”板块挖走了一名记者,甚至挖来了日报的公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总裁苏兹贝格的发言人。在新闻内容上,《纽约时报》全面评估了最近刚被压缩的都市新闻报道板块,并打算加以调整和改进。广告也成为双方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纽约时报》在其艺术报道的广告中直白地宣称,“喜爱《纽约时报》的艺术迷是喜爱《华尔街日报》的两倍还多”。

《华尔街日报》的扩版初衷,是争夺《纽约时报》的读者,增加发行量,进而获得更多的广告市场。但是,在美国报纸广告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报业的生存之道似乎更有赖于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新闻集团与其花巨资搞都市新闻与《纽约时报》抢这块越来越小的蛋糕,倒不如在网络版等方面下功夫。默多克对《纽约时报》的宣战,只会令两家报纸陷入一场消耗战,最终两败俱伤。

(本报华盛顿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