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兴之路》缘何热映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阮良 我有话说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运用歌、舞、诗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展现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至2009年169年中走过的一条光辉而又艰巨的复兴之路。为将这部经典演出作品永久保留、广泛传播,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被拍成电影,成为又一部红色经典。该片自5月15日在全国上映以来,华影公司业务部每天都收到院线增订拷贝和各地争相购买版权的电话,全国36条院线,2300多块银幕,同映一部《复兴之路》,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掀起了观影热潮。

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董事长谷国庆分析说,“《复兴之路》能够热映,首先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宣部、文化部等八大部委联合向社会各界推介该片,为该片营造了良好的宣传环境。除此之外,根据广电总局电影局的部署,华影公司成立了专发小组,从宣传阶段开始,共召开5次宣发会议。4月29日影片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全国首映式,全国60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次活动。随后,华影公司于5月14日又举办了《复兴之路》北京首映式。首映式当天,影片舞台版文学部主任阎肃、电影版导演王一岩、朗诵家徐涛、歌唱演员王丽达、王庆爽等从广州艺术节现场赶来参加活动,和观众互动,和院线代表交流心得,现场气氛格外热烈。这也充分调动了院线的积极性,现场的院线代表们当即表示:他们会调动一切资源,充分配合宣传、安排最好的场次,以优惠票价吸引广大观众。

电影《复兴之路》热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观众观影需求放在了第一位。自影片确定档期后,华影公司积极同国内各大院线沟通、交流,就影片的发行规模和方式达成了共识,并召开了院线讨论动员会,大家认为《复兴之路》电影版齐名《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场期待已久,采取数字版和胶片版合发的形式比较有效。为此,华夏电影公司投入1000个拷贝,覆盖全国36条院线的2300块银幕。发行规模超过了一类进口分账影片,使影片赢得了充分的市场空间。同时,为使全国观众同步观看到《复兴之路》电影版,华影公司在第一时间直接将拷贝空运到了西藏。

为了让这部民族经典走近更多的观众,华影公司与各院线一起,在各地的公交候车亭、公交、地铁移动电视等媒介刊登了影片海报和预告片广告,并认真布置影院重点宣传位,包括售票口灯箱、场内预告片大屏等,起到了引导观影的效果,在不少影院,排队观看《复兴之路》的场面让人欣慰。

专家们分析说,降低票价也是《复兴之路》热映的重要因素。华夏电影公司主动让利15%给院线,目的就是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观赏《复兴之路》电影版。在发行方优惠措施的带动下,各大院线也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惠民观影活动,万达、中影星美、北京新影联、广东金逸、河南奥斯卡等院线发动影院组织包场,各地10元、15元专场观影活动不断涌现。一位来自延安的老军人在北京万达观影活动后说:“虽然没赶上舞台剧,但是看到这部电影,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延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这一切都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