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方乐奏有于阗

201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 方 我有话说

6月8日晚,新疆和田地区歌舞团最新打造的歌舞晚会《万方乐奏》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进京的首场演出。这是全国地州级文艺院团首次荣登中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对于一个边疆院团来说,是很高的荣誉。

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文艺院团,其前身是和田文工团,成立于1957年。1965年进京演出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取“清新美玉”之意将其命名为“新玉文工团”。1994年,新玉文工团升级为新玉歌舞团。

此次《万方乐奏》进京演出,用“歌舞宴客”的方式,唱响舞台上的欢乐颂、和谐颂。以“歌舞邀请”的方式,敞开新疆博大的胸怀。整个演出有一种纯朴、健朗、明快的基调,以综合歌舞晚会的形式,以舞台上的和谐景观,展示了和田之美、新疆之美,还原了新疆的真实和魅力,使之成为一部有美感、有观赏性、有现代风格的综合歌舞晚会。同时,一种鲜明的南疆维吾尔歌舞的特征,一种浓郁的和田地方风格,是始终弥漫其间的。

晚会的名称取自毛泽东的诗句“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演出分序幕《大漠鼓舞》、第一场《有于阗》、第二场《在绿洲》、第三场《颂今朝》和尾声《万方乐奏》六个部分,“大漠鼓舞,有于阗,在绿洲,颂今朝,万方乐奏”在领袖诗句之后,在今天构成了一句流畅的新诗。整个演出有一个很好的结构,有一个统帅全局的“魂”,因而超越了以往新疆歌舞常见的拼盘式的组合,使之成为一台能够代表新疆、体现新疆歌舞水准的演出。虽是一个地州院团的演出,虽是一场歌舞晚会,却接近了“保留剧目”的水平。

《万方乐奏》亮点很多,其艺术追求也是可圈可点。从演出效果和观众的反响程度来看,无疑是成功的。可以看到,编导组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的。在确保思想性的前提下,在艺术追求上大胆突破、有所创新。思想性与艺术性得到了有机结合和高度融合。在男子集体舞《昆仑之梦》和女子集体舞《玉镯舞》之间,PJ灯打出的羊脂美玉中,玉石姑娘的独舞美轮美奂,宛如仙子,又宛如梦境散去;令人难忘的《牧歌》表达了牧羊人与羊群的关系,融情景与舞蹈为一体,一种典型的维吾尔式的诙谐幽默,生动而有人情味;当二十几个维吾尔姑娘身穿素雅的江南服饰,款款上场,边唱边跳《茉莉花》,然后自然转为独唱《边疆处处赛江南》时,你不得不佩服编导手法的巧妙和灵动。精彩之处,在整台演出中还有很多。舞美、音乐、服饰等,也是十分出彩的。

《万方乐奏》吸纳了许多和田绿洲的维吾尔歌舞元素,并加以全新的改造、演绎,如巴拉曼、和田民歌、莱帕尔、麦西来甫等,尤其是前两场,舞蹈的显性呈现中有一条隐性的民歌线索,并始终贯穿下来,这样一来,舞蹈与音乐之间有了张力,有了复调式的表现力。舞蹈语汇也有所创新,像《于阗姑娘》、《芬芳玫瑰》、《织》等舞蹈,改革了维吾尔女性舞蹈“摇头转睛”的习惯性套路和固定程式,更有表现力了。在尊重传统,吸收民间滋养的基础上,编导们从舞台艺术自身规律和特点出发,利用现代艺术手法,创作出了一台符合当代人审美趣味和审美习惯的好作品。在舞台艺术寻找民族性与当代性结合方面,《万方乐奏》无疑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舞台是一个制造梦想和奇迹的地方。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新疆舞台艺术有了很大的起色和发展,可以说,在不断突破和超越。从两年前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的诞生,到今年全疆文艺汇演中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等优秀剧目的脱颖而出,再到此次《万方乐奏》的进京演出,是令人鼓舞的信号,也是标志性的作品。

一台好的演艺,是一个地区、一个地方的名片。像《万方乐奏》这样的演出,它对提升新疆的影响力,展示新疆的文化软实力,是大有益处和贡献的。新疆是歌舞之乡,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相信,以《万方乐奏》为新的起点,新疆的艺术家们一定会创作出更多既有民族气质又有当代气派的好作品。让我们一起期待新疆舞台艺术的跨越式发展,期待迎来一个万方乐奏的大好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