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师资进入辅导员队伍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6月10日电一个80后女辅导员,调研了全省10多个城市,写了三篇论文,选题都是“学生就业”。与记者交谈时,她津津乐道的不是论文获得了什么奖,而是她所带的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突破了90%。她是沈阳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李晓虹。

该校党委书记于文明告诉记者:在沈阳师范大学,有一批像李晓

虹一样为学生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辅导员老师。他们进教室、进寝室、进家庭、进网络、进心理咨询室……既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教育者、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和领航人。

近年来,伴随着高校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学生构成越来越复杂,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沈阳师范大学从政策导向、制度保障、人文关怀等几方面入手,通过严把进口,畅通出口,确保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热爱学生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

为了在动态管理中优化辅导员队伍,他们实行严格的优胜劣汰制度。对考核优秀的辅导员除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物质奖励外,还作为破格提职晋级的依据;鼓励和支持其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报考本校研究生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连续担任辅导员5年,考核优秀,学校资助其50%学费。对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辅导员,根据工作需要逐步提拔到各级管理岗位上,并积极向各级组织部门推荐、输送。

完善的政策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同时也调动起了辅导员的工作主动性。林群副书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129人的辅导员队伍中,拥有硕士学位的近100人,占辅导员总数的75%。学校启动了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心灵驿站,值班的全是辅导员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辅导员之间、辅导员与辅导员之间建立QQ群、MSN,各种心理问题都可以网上交流,网上网下双向互动。2008年以来,学校启动“辅导员进百家”工程,共投入资金23.5万元,组织了30多支家访队伍,走访了覆盖11个省市300多个偏远、贫困学生家庭。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悦坚持每周写一篇周记,刊登在自己为大四毕业生专门申请的校内网页上,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向学生们发布招聘信息;文学院辅导员孙淼,根据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疾病、家庭成员无收入来源等不同情况,将贫困生分门别类,充分发挥特困生所在专业、班级、寝室、社团、党员、学生干部、家长等作用,为贫困生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