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在中国,西夏学也在中国”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6月10日电作为宁夏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首批成果,《西夏艺术史》、《西夏社会文书研究》、《辽夏关系史》三部凝聚作者十余年心血的专著于最近陆续出版,有关部门6月8日为这三部填补空白的研究成果举行了首发式。

《西夏艺术史》是陈育宁、汤晓芳夫妻退而不休、呕心沥血合

作完成的扛鼎之作。陈育宁曾任宁夏大学校长等职,汤晓芳曾获得韬奋出版奖。《西夏艺术史》是他们在2003年合编《西夏艺术》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研究的新成果,是目前西夏艺术研究方面最全面、最系统、最丰富的专著。全书分别从绘画、雕塑、建筑、工艺美术、书法碑刻与雕版、音乐舞蹈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资料体系和研究体系。

由杜建录、史金波两位西夏学专家合著的《西夏社会文书研究》,是在大量流失海外的西夏文献在国内相继出版的基础上,对西夏汉文社会文书和西夏文社会文书的全面、系统研究,代表了当前国际西夏学研究的趋势和最新水平。

由西夏学博士杨浣完成的《辽夏关系史》,将辽对夏的政策分为扶夏制宋、束夏善宋、助夏和宋、联夏抗金四个阶段,将研究的视野从辽夏双边关系扩大到多国并立的北部中国,将推动十至十三世纪中国北方民族关系史的研究。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最新研究成果再次印证了“西夏在中国,西夏学也在中国”的论断,再次否定了“西夏在中国,西夏学研究在国外”的说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