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育答辩:盘点我的大学收获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回忆逝去的日子,那些零零碎碎却深刻的记忆,让我的内心感觉如此饱满……”

“四年转瞬即逝,脑海里更多了些宝贵的东西,这将是我人生不断前进的财富……”

看了这一段段文字,你一定想不到,这是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毕业生毕业答辩的内容。但此答辩并非学位论文答辩,每一位毕业生所展示的,是他们大学4年

的收获与感悟――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称之为“德育答辩”。

6月4日,在德育答辩现场,记者注意到,知晓感恩、学会合作、找到自信,成为毕业生德育答辩中的关键词。

“感恩是我勇担责任的动力”

学会感恩后,我觉得生活的天空顿时明朗了许多,内心变得不再浮躁,日子也过得更为踏实,我深深意识到了感恩是我人生前进的动力。在将要互道再见的分别时刻,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感谢”。

――摘自机械工程专业孙孟龙德育答辩论文《大学其实是起点》

感恩教育被理工学院人称为德育教育的奠基工程。甫一入学,学院就要求学生主动写信或打电话向父母表示生日祝福。建立记账本,精心计算父母在自己身上的投入,定期向父母汇报自己的消费情况。

许多学生在履行学校感恩教育要求的时候充满了自责和反思。“我是打电话才知道爸爸妈妈生日的。我觉得自己很不孝,真的太惭愧了。”时过4年,说起当时的心情,孙孟龙仍有些脸红。更多的同学则表示,算账才知道父母对自己的付出太多了,今后勤俭节约不说,更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感恩父母意识的升华是对社会的回报。2008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贺磊、李杰等同学利用节假日,深入河北涞源、蔚县等山区农村,对这些地区的孤残儿童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报告提交省妇联后,直接促成了“恒爱行动――寻找百万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纺织毛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的施行。

心怀感恩意识的学生对一切都充满了责任。生物工程专业的江华、孟剑等10名同学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对省会民心河全线进行了调查,形成的《民心河水质状况、周边生态环境及其兴建对石家庄市的生态影响调查报告》成为2009年10月14日《燕赵都市报》的头版头条。今年3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第四个“地球一小时”活动日前夕,全校上千名师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发出“熄灯一小时,让地球母亲歇一歇”的倡议。当月27日,当石家庄市中心区域熄灯一小时时,理工学院师生的心中充满了自豪。

“合作是我取得成功的摇篮”

如果让我说四年的时间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那么我想说的就是简单的几个字:善于合作。现在的社会需要合作,需要团队。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必须说,合作是我取得成功的摇篮。

――摘自环境工程专业俱成启德育答辩论文《我的大学感悟》

大学四年间,俱成起着实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大二时,他和几个同学组建了自然资源调研保护协会。几个同学各有所长,有的喜调研,有的爱创新,有的善动手。大三时,他们在老教师刘金玺的指导下,设计出一套获得专利的小型中水回用系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勇夺三等奖,成为惟一一所获奖的独立学院。协会的十几名骨干成员未及毕业就被石家庄、保定等地的污水处理厂预订一空。

针对本科三批学生个性突出,不擅合作的实际,河北科大理工学院把学生社团作为德育教育的载体,使大学生通过参与分工、合作的团队活动,增强集体观念,提升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素质。“社团就是一个家,它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一起撑起一片天空,收获丰硕的果实。”学院社团联主席丁嘉谈到社团组织和团队活动时深有体会。

在理工学院,保持活动常态化的学生社团有37个,今年的毕业生中,83%的同学有过社团工作经历。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引领着校园进步文化的潮流,锻造着学生合作进取的精神。部分社团成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名片”。学习型社团“YES口语社”成员组成的英语辩论队舌战省内无敌手,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辩论专场)获二等奖,是获得该奖项的惟一一支独立学院代表队。以关注新农村建设为宗旨的“?望社”被中国人民大学“三农”问题研究所确定为全国10大重点扶持社团之一,并入选为全国百优学生社团。

“自信是我人生进步的源泉”

刚入学时,我曾为身为本科三批学生而懊丧过,不知道自己这个起跑的差距何时才能弥补。但在学院的引导下,我很快将这种压力转化成了做任何事的动力――自信!自信是我人生进步的源泉!

――摘自制药工程专业孟凡菲德育答辩论文《大学――我扬帆圆梦的地方》

孟凡菲的确是圆梦了,她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取了南开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她同宿舍的6姐妹中,4人考研成功,1人出国留学,1人与齐鲁制药集团签约。“本科三批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入学时我们想都不敢想!”说起四年的大学生活,孟凡菲感慨连连,“没有学院的引导与鼓励,我根本没有勇气报考南开大学。”

入学分数较低造成的自卑感,在本科三批学生中普遍存在。采取措施帮助学生找到自信,成为河北科大理工学院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狠抓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推出个性化培养方案,让学生的特长得到张扬;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参与竞争,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帮助学生排解心理障碍。“一切为了学生,经过四年的培养与塑造,让学生都能走向成功。这是我们的办学理念,也是我们的德育原则。”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志华说。

一系列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措施不仅使孟凡菲和她的姐妹们找到了自信,更多的同学在自信中取得了成功。学院学生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取得一等奖,部分专业考研上线率超过50%。河北建设集团今年从全省录用电子商务类高校毕业生10名,理工学院毕业生就占了一半,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直言:“起初我们对本科三批的学生并不看好,但理工学院毕业生过硬的素质和超强的自信感染了我们。这样的毕业生,我们没有理由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