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先推进再分配调整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温家宝表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合理分配财富需要多管齐下,初次

分配是重点,需要采取得力措施并渐次推进,但再分配调整可以优先推进。”在近日召开的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如何提高劳动报酬占初期分配的比重、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如何缩小行业地区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如何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如何完善税收政策等问题,都是此次会议上与会委员探讨的焦点。

会议召开之前,5月19日至26日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率领民盟中央考察团到广州、清远、肇庆、阳江、惠州、河源等地实地调研。在粤期间,考察团共召开了16场专题座谈会,走访了10家基层企事业单位,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促进公平正义的要求,也是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的要求,关系到国家政权的长治久安。”调研过程中,蒋树声多次强调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的重大意义。

经过细致缜密的调查研究,民盟专家学者形成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带到了此次经济会议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丁元竹说:“调整收入分配要理顺政府间关系,一是中央与地方关系,二是建立制度化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他还强调,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能搞全国统一的政策,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程雁认为,应该改革先行税收体制,开征消费税、奢侈税,建立完善的退税制度,以缩小收入差距;与此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普通劳动者收入。林民委员建议开征物业税、暴利税,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鼓励慈善公益事业改善财产分配。祁春波委员则认为,应加快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限制高管薪酬,制定“劳动工资条例”。

今年“两会”前,民盟中央就在北京召开“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专题座谈会,邀请出席“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参加会议并发言。当时,多位与会者谈到了目前收入差距扩大的根源以及收入分配机制存在的问题。为了给我国分配制度改革提供建设性的决策参考,民盟中央启动了此次调研活动,并召开了此次专题会议。

(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